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丨康健:“点草成金”带领乡亲致富
2022-10-20 14:37: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20日讯(记者 杨帆)在齐齐哈尔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哈拉新村里一座现代化的玻璃温室里,在一排排长方形栽培基上,几寸高的柳蒿芽嫩芽正在生长。这个温室是村里新兴产业“契丹古茶”的生产基地。柳蒿在这里有了新的生命,全靠31岁的达斡尔族小伙儿康健,如今他是梅里斯达斡尔族区哈拉新村党务助理、梅里斯契丹壶柳蒿芽厂董事长、黑龙江省康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他被授予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

梅里斯契丹壶柳蒿芽厂董事长、黑龙江省康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健。
康健在温室大棚里。

  “小时候,总是听老人讲柳蒿芽对我们民族的意义,我渐渐对它有了特殊的感情。每次回家过年,都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菜肴,以往我们只是自己食用或者晒一晒泡水喝,其蕴含的营养物质没有被开发利用,也没有形成产业。”康健说。

  90后的康健,2008年入伍,成为一名武警战士。退伍回到家乡哈拉新村自主创业,康健做的第一步便是扩大达馨合作社规模,下定决心要让柳蒿芽为代表的特产野菜深加工产品走得更远。

  “我们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就是把学到的知识转换成生产力,用经济发展带动家乡发展,让家乡更富裕更美好。”康健说。

  为把哈拉新村建设成民俗村、生态村、旅游村,更好地带动村民致富,康健带领团队奔赴浙江、福建、云南等地,潜心学习先进的制茶工艺技术,在产品品种研发上下功夫。由开始的传统蔬菜深加工向以柳蒿芽为代表的特色野菜系列深加工转变,目前已发展到14个品种。至此,合作社内部的9户村民每年增收50万元左右,50户大棚户创收2万元以上,增加剩余劳动力就业100多人。目前,“契丹古茶”已经是一家集基地种植、科研检测、产品加工、策划营销、茶文化研究、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茶企,年产量近3万盒,远销省内外多个城市,年收入800万元。产品荣获中国旅游纪念品大赛银奖。

  “我的家乡需要我,也需要更多青年,希望通过我们的示范能有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就业,”康健说:“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领着父老乡亲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