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我和我的家乡丨方正智:用文化“点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2-10-22 15:39: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葛金鑫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日起,东北网策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系列报道。对一直工作、生活在黑龙江的平凡人,对他们不平凡的生活,进行全方位的扫描、刻画和挖掘,感受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念,以及对家乡的深沉热爱和深情告白。

  东北网10月22日讯(记者 葛金鑫 杨帆)葡萄长廊、水上舞台,梨花节、采摘节……“这里不但风景美,而且红色文化资源深厚,把我的家乡建设好,是我的责任。”鸡西市城子河区长青乡新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方正智说。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新阳村“旧貌”换了“新颜”。

  “新阳村是革命老区村,抗战时期是东北抗联四军的地下交通站,村民邱荣昌、邱凤祥、邱凤玖父子三人为抗联四军传情报、送军粮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生长在这片土地,1962年4月出生的方正智希望把这段历史记录并传承下去,他查找史料整理制作了“革命老区村——新阳村”的大牌匾,挂在村部的最显眼位置,让村民了解新阳村的历史,增强村民的自豪感。并且每一名党员入党时都要在牌匾下宣誓,用前辈的革命精神激励党员的干劲。

  方正智说:“通过讲红色历史、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宣教片、做红色接班人这些红色文化活动的开展,让党员有了自信心、村民有了自豪感,齐心协力,一呼百应,成为新阳村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和保障。”

方正智为小朋友们讲新阳村的红色历史。

  在方正智的带领下,村里建成了270多平方米的水上舞台和500多米长的栈道栈桥,6万多平米的新阳生态湖。

  “一月份的秧歌拜年,二月份的文艺轻骑兵下乡演出,三月份的三八妇女节联欢会,五月份的梨花节,六月份的大手牵小手趣味运动会,七月份的主题党日联欢,八月份的水上乐园开幕式,九月份的农民丰收节和葡萄采摘节,十月份的联欢会,十二月份的冰雪节等十余次大型文体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的业余生活。村民们在享受美丽田园风光的过程里看到了未来和希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听指挥,服分配,增加了村民的向心力。”方正智说。

  方正智还特别注重文化建设,通过图书馆的吸引力,把少年儿童的闲暇时间有效地利用起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现代文化教育和红色历史文化教育,来增加孩子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

  奋斗得来的幸福最荣耀,如今的新阳人在方正智的带领下,走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