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2022黑龙江大米节品评品鉴终评 结果揭晓 名单11月10日对外发布
2022-11-07 21:15:4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7日讯 (宋艳辉 记者 王亮)11月7日17时,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终评环节全面结束,粳稻组与籼稻组分别评出3个金奖、6个银奖、9个铜奖和12个优秀奖。至此,2022年黑龙江大米节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稻米品评品鉴活动呈现企业参评送样更积极、品评品鉴范围更广泛、品评品鉴流程更规范、品鉴过程更公正公开、品鉴奖项设置更丰富的特点。

活动现场。

  据了解,大米品评品鉴的影响力扩大,带动了国内外企业参加活动的热情,企业主动参加品评品鉴意愿明显增强,特别是今年收样截止时间调整到10月20日,为南方省份的优质稻米收获送样开辟的更大的时间窗口。今年,组委会共收到国内外粳、籼米参赛有效样品666份,比上届大米节多178份。根据稻米品质特点分别设置了粳稻组和籼稻组两组不同类型的品评品鉴活动。在666份样品中来自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国内样品629份,来自泰国、日本、柬埔寨、巴基斯坦、印度等7个国家的国外样品37份。基本涵盖了国际上稻米主产国和国内稻米主产省。

  “我们依据《大米食味品质鉴评管理规程》,严格执行实验室鉴评和专家现场鉴评标准,完成对照样的选定、品种真实性和纯度的基因鉴定,外观、理化品质的评价,以及现场专家的食味品鉴。”农业农村部谷物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哈尔滨)副主任、研究员张瑞英表示,这其中,既有评价大米的标准和程序,也有考专家水准的要求,最大限度地保证结果的科学性和专业性。

  辽宁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李振宇告诉记者,他是第二次参加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感觉跟上一次活动相比变化很大,整体水平提高了很多,从以前集中在一些品种和地区,到现在参评范围几乎涵盖国内大部分品种,并且很好的品种进入到复评和终评。

  随着这几次品评品鉴活动的举办,今年送样的大米品质进一步提升。为了调动和保护企业参评积极性,对送样产品给予更加客观、公正的评价,本次大米节品评品鉴的奖项做了调整,由上届的粳米组和籼米组各设3金5银10铜,调整为3金6银9铜,12个优秀奖,共设60个奖项,获奖品种数量占参评品种的9%。

  据悉,本次大米节品评品鉴活动各奖项获奖名单将于11月10日大米节开幕式对外发布,并进行颁奖。

责任编辑:江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