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建设绿色龙江 打造黑土优品”系列报道① 让龙江农产品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2022-11-08 08:19:3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8日讯 种地时要遵循节本增效的标准,农产品加工要进行安全检验检测,消费者可清清楚楚查看“从田间到餐桌”的生产过程……

  近年来,我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通过一系列严谨、科学的措施,不断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标准化”带来“高品质”

  工作十年,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潘思杨的足迹遍布省内玉米主产区,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将玉米提质增效技术推广到种植户手中。

  他告诉记者,与原有栽培技术相比较,在地块不变的前提下,标准化技术不只是生产标准的提升,更是产量的提升。

  为打破农民固化思维,打通推广“最后一公里”,潘思杨们先在大型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中进行推广,让他们为普通中小农户“打样”,“目前看推广效果非常不错。”

  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制修订《黑土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技术》《水稻种子工厂化催芽操作技术规程》等省农业标准,在产地质量、种子要求、品种分类、田间管理、肥水管理、病害防治、机械要求、采收储运和产品加工等环节编制、推广农产品全产业链标准化生产模式图、明白纸和风险防控手册。

  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董海龙表示,农业标准化对于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推动农业实现标准化、规模化、现代化的有效途径,是实现农业强省、农业现代化的必由路径。

  严监管确保“吃的安全”

  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是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支撑,是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省已取得“双认证”(CMA\CATL)的检验检测机构达33家,桦川县农产品检测中心就是33家之一,负责人刘淑红介绍,中心检测认证参数有590项,农民合作社和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自主送检,而且检测是免费的。

  有了检测证书的“加持”,产品市场认可度更高,销售更加便捷;而这张“纸”更是“好产品卖好价”的重要凭证。

  除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外,严格的监管更不可或缺。

  刘淑红说:“我们县共有12个乡镇,下辖105个行政村。为了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我们会利用移动采样车,定量、定时、定期到各村屯检查,每个乡镇每季度不少于2次,每个品种每个季度不少于3次,流动检测是强制性的。”

  ——在风险监测、监督抽查、执法检查、信用建设四方面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

  ——发现问题隐患、开展风险预警、加强风险防控,守住“管出来”的安全;

  ——指导农业生产主体控肥、控药,按标生产,保障“产出来”的安全……

  一系列最严的“安全”举措,使得黑龙江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连续七年稳定在98%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云”上看生产明明白白

  农业和互联网融合日益紧密,其中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的形式也在不断更新升级。

  省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处长刘铁介绍,在“互联网+农业”的新形式下,我们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为主线,以解决产品内部追溯及供应链追溯为需求,设计开发运营黑龙江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实现了对入驻企业的主体责任人、追溯产品名称、产品检测报告、产地环境、生产过程(整地、浸种催芽、育苗移栽、施肥情况)、农药使用情况等过程数字信息管理,初步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信息的可追溯管理。2020年,与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进行了对接,形成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全国“一张网”。

  为让消费者购买农产品时不再“雾里看花”,一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和农民合作社也在不断拥抱新技术。

  乔府大院将二维码印刷到产品包装上,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水稻从种植到收获的全过程和所有相关文字信息;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则将全景成像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中,实现农场实时远程监控。360度的旋转镜头,让千里之外的消费者通过手机可以实时观看田间情况……“云”端追溯,让消费者看得清清楚楚,消费明明白白。

  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兆宪表示,要坚持质量兴农,以优质高效为目标,在全省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发展质量效益型农业,让龙江农产品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