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进入新赛道 迎来新风口
2022-11-13 07:16:0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1月13日讯 11月中旬,黑龙江迎来了“初雪又压枝”的时节,新雪季异彩纷呈的活动即将开启。又值中国奥委会为哈尔滨市和七台河市授予“奥运冠军之城”纪念奖杯。全国获此殊荣的城市仅五家,而我省独占两家!龙江人民备受鼓舞,全省向“打造冰雪经济新标杆”这一新发展目标迈进的脚步也更加铿锵有力。

  自今年4月发布《黑龙江省冰雪经济发展规划(2022-2030年)》和《黑龙江省支持冰雪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力发展寒地冰雪经济。在“奥运冠军之城”凝聚起来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下,龙江冰雪产业进入新赛道,迎来新风口,冰雪体育、冰雪装备、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发展必将开创新局面。

  冰雪体育,以龙江特色高点起步

  “作为中国冰雪运动项目‘领头雁’的黑龙江省,两座城市荣膺弥足珍贵的‘奥运冠军之城’称号,必将助推龙江冰雪产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省体育局体育产业处处长王文波如是说。

  据介绍,最具冰雪底蕴的黑龙江省强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最有底气。

  我省冰雪竞技体育已覆盖全省、全面布局——有13个市(地)、68个单位开展了冰雪运动,是目前全国开展冰雪体育项目最多、覆盖面最广的省份。共有冰雪体育运动员4963人、教练员369人,有标准滑冰馆33个、滑雪场94个,在我国迄今获得的22枚冬奥会金牌中,我省贡献了13枚。

  群众冰雪体育遍布城乡——全省每年浇筑中小学校内冰场1600余块、群众性天然冰场3000余块,连续44年开展“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连续6年开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每年举办数百个冰雪体育活动,累计带动全国9500万人次参与冰雪运动,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全国第一。

  “体教融合”助推冰雪活动——据最新统计,全省已创建250所国家级和524所省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有2752所中小学开展上冰雪活动,占比达82.5%。

  “我省把发展冰雪经济列入四大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将发展冰雪体育产业作为冰雪经济的重要内容,为我省冰雪体育产业高点起步奠定了基础。”王文波告诉记者,目前,省体育局正重点从冰雪赛事引领、冰雪培训创新、大众冰雪普及三方面发力,系统集成、协同高效激发市场发展活力。

  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

  “我在‘奥运冠军之城’等你!黑龙江不止有壮丽的冰雪风光,更有秉承奥运精神的冰雪运动、独具韵味的冰雪文化、喜庆热闹的冰雪民俗。这里是‘冬天开始的地方’!北国好风光,美在黑龙江!”12日,记者连线省文旅厅推广营销处处长郭彦海,他正在千里之外的长沙市推介黑龙江冬季旅游。

  郭彦海说,黑龙江是中国现代冰雪产业肇兴之地、中国冰雪体育强省。当仁不让的冰雪体育、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独具匠心的冰雪艺术、美不胜收的冰雪景观为黑龙江赢得了“冰雪之冠”的美名。“奥运冠军之城”荣誉的取得,更为龙江冰雪经济发展赋予了“金字招牌”。

  据介绍,今冬,省文旅厅全方位整合冰雪资源,以“冰雪之冠·童话龙江”为主题,策划推出了冰雪风光、冰雪体验、冰雪文化三大主题产品,以独具魅力的龙江冰雪资源,绘制了一幅迷人的冰雪“画卷”。自10月28日至今,省文旅厅派出专班,携“黑龙江冰雪之冠旅游联盟”成员企业赴全国各地进行推介,令龙江冰雪在厦门、贵阳、南宁、昆明、成都、南昌、长沙、杭州、桂林、惠州等地实力圈粉。

  此外,即将开展的“哈尔滨国际冰雪节”“哈尔滨采冰节”“哈尔滨世界欢乐城首届冰雪狂欢季”“齐齐哈尔雪地观鹤节”“佳木斯东极之冬·三江泼雪节”“大庆雪地温泉节”“伊春森林冰雪欢乐季”“黑河逊克大平台雾凇冰雪节”“黑河五大连池冬捕节”“大兴安岭漠河冬至文化节”等活动,更会将不同特色的冰雪“文体旅盛宴”展现得淋漓尽致。

  聚力同心,启动冠军新引擎

  冰雪体育的蓬勃发展,必然为冰雪体育装备等相关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记者了解到,以“冬奥冠军之城”为引擎,我省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凝聚力量、搭建平台,合力推进冰雪产业结构性转型升级和综合竞争力提升,助力龙江冰雪产业再上新台阶。

  9月,我省首个致力于冰雪产业创新发展和标准化建设的地方行业协会组织——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协会成立。协会会长、哈尔滨文旅集团董事长贾连琦告诉记者,黑龙江省冰雪产业协会致力于将寒地冰雪景观、设施设备相关科技成果及冰雪民俗文化转化为实际生产力,补短板、强优势,为我省冰雪经济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文化创意、设计规划和技术支持,把我省“奥运冠军之城”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为龙江冰雪经济发展奏出更强音!

  此外,在省文旅厅、工信厅、体育局的指导下,黑龙江省冰雪经济产业联合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我们要打造一批冰雪‘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筹备处负责人孙明介绍,该联合会目前已汇集百余家冰雪相关企业,其中包括产品覆盖全国80%滑雪场的哈尔滨乾卯雪龙体育用品公司,业内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市场占有率达50%的哈尔滨光大冰场制造有限公司,以及积极打造越野滑雪本土品牌系列项目的黑龙江芬澜雪动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冰雪装备领军企业。

  “黑龙江省冰雪装备产业园区也在积极推进中。”孙明告诉记者:“它将围绕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冰雪文化激发出的市场需求,打造从头到脚穿戴、从个人到场地应用、轻重装备配套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一条龙’、运动体验会展培训‘全覆盖’的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基地。”

  振兴龙江,冰雪力量强势释放

  “借荣获‘奥运冠军之城’之势助推冰雪产业,是我们的新任务。”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张贵海说:“未来,我们要在冰雪体育装备上形成产业链,寻求突破点,要在更高站位,做‘人有我精’的产品系列、‘人有我特’的服务系列。在冰雪装备硬件上要标新,在冰雪服务软件上要立异,以体育产业链对应装备产业链,真正使我省的冰雪经济规划可落地、可持续。”

  “‘奥运冠军之城’,不仅升华了黑龙江的精神气韵,更为龙江冰雪经济发展创造了新机遇!”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委员会景区投融资专家、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文化旅游组副组长崔玉范认为,坚持冰雪资源开发与市场开发相结合、大众冰雪运动与专业冰雪运动相结合、冰雪节庆活动与冰雪赛事相结合、冰雪演艺与冰雪创意设计相结合、冰雪旅游市场开发与夏季旅游市场开发相结合、建设“国际冰雪旅游目的地”与建设“中国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相结合,黑龙江省的冰雪经济发展必将更上一层楼。

  “黑龙江的冰雪产业既面临着有利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要深挖‘冠军’底蕴,奋力开创发展新局面。”中国旅游景区协会专家库专家、黑龙江省旅游资源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委员刘继祥说,“黑龙江正在进一步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强力实施,从加强冰雪文化产业理论研究、树立全新产业融合发展意识、打造冰雪产业特色品牌、营造良好的软环境、大力培养冰雪文化人才等方面入手,加快发展具有龙江特色的冰雪文化产业。”

  “我们期待,黑龙江冰雪经济产业在新雪季释放更大能量,助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多位专家学者向记者这样表达共同的心声。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