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长篇历史小说《风眼》出版 讲述红色特工赵兴东的谍战传奇
2022-11-17 16:44:10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前,黑龙江作家协会会员张伟东创作的长篇历史小说《风眼》由中国言实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小说是2019年度中国作家协会定点深入生活项目,由作者根据红色特工赵兴东的真实事件历时三年创作而成。

  《风眼》故事围绕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特定的历史事件展开,表现了抗日战争时期革命者赵兴东短暂而传奇的谍战生涯。

  小说描写了“九一八”事变后,东北全境沦陷,赵九龙之子赵兴东继承父辈遗志,投身革命洪流,淬炼成我党情报战线上的一名特工。他以铁路电务段工人身份作为掩护,长期潜伏在边城绥芬河,将获取的日寇军事情报,经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源源不断地提供给党组织。因遭汉奸告密,赵兴东被捕后在日伪监狱壮烈牺牲。

  1918年8月15日,赵兴东在绥芬河出生,祖籍是山东平度人。 1926年,赵兴东父亲赵九龙突患重病,在莫斯科中山大学负责总务工作的杨明斋特意过境探望。杨明斋从华俄学校里把7岁的赵兴东接走,带去莫斯科,送入共产国际远东青少年特工训练班。

  1934年,15岁的赵兴东作为共产国际远东情报处培养出来的一名年龄最小的红色特工,被组织派遣从海参崴(现符拉迪沃斯托克)返回绥芬河执行潜伏计划。1943年冬,遭汉奸告密,赵兴东被投入牡丹江铁岭河监狱。 1944年6月24日,赵兴东在牡丹江铁岭河监狱壮烈牺牲,时年26岁。

  1996年3月2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追认赵兴东同志为革命烈士

  张伟东采访小说原型赵兴东嫡孙赵华先生(右)

  张伟东挖掘被湮没的历史,以细腻的笔触,生动展现了我党隐蔽战线上的情报员坚守崇高理想和革命信仰、至死不渝,用生命和热血铺就一条红色通道的高尚品格,谱写出了一段可歌可泣的铁血传奇。小说布局谋篇精炼,故事框架构建有序,事件层层深入,叙述环环相扣,情节引人入胜,细节鲜活充盈,行文逻辑慎密,是一部悬疑、谍战,起伏跌宕的传奇之作。

  张伟东是黑龙江省作家协会会员,1973年6月20日生于黑龙江依兰,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纯文学期刊上发表小说等文学作品近百万字,创作经历被录入《中国小说家大辞典》。 (哈尔滨日报记者 申志远 于秋莹)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