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塔河县十八站乡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1 16:3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1日讯(邱贺岩 记者 霍枭涵)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族乡以“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为引领,依托鄂乡文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鄂伦春民族风情园等多元阵地,凝聚乡职工、民族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多元力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的活动中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十八站鄂伦春族乡举办党的二十大知识学习会。

  开设“小讲堂”,讲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文章

  十八站乡党委结合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学习型机关创建,以流动讲堂的形式,在会议室、农家书屋和群众家中,通过举办学习会、研讨会,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慰问活动等方式,把“大讲堂”转化成“小讲堂”。利用“线上+线下”宣讲方式,依托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平台拍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领学”。

“汉语+鄂伦春语”双语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运用“小载体”,弘扬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思想

  十八站乡在宣讲工作中紧密结合鄂伦春族传统文化,积极探索“书面语”转化成“民族语”的新方法,使党的“好声音”更接地气、深入人心。“汉语+鄂伦春语”的宣讲模式,成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门方式,宣讲内容围绕讲党的恩情、讲民族政策、讲团结和谐、讲法律法规知识、讲惠民政策展开,采取汉语宣讲一遍,鄂伦春语翻译一遍,重点内容相互交流一遍的方式,用“乡音”传递“党音”。鄂伦春传统说唱“摩苏昆”,是一种“说一段,唱一段”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为将理论宣讲与民俗文化传承创新结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说唱到千家万户,鄂族村群众利用新媒体平台拍摄2期“摩苏昆”,以饱满的热情唱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以实际行动践行“身在最北方·心向党中央”。

十八站鄂伦春族乡组织拍摄“党的二十大报告我领学”新媒体产品。

  制作“小手工”,献礼党的二十大精神大文化

  “从我们最早居住的撮罗子到木刻楞,再到现在的集中供热、有上下水的砖瓦房,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大了!我们从心里感激党和政府。我们这些老人也想发挥余热,把我们鄂伦春民族的桦皮文化、兽皮文化、语言文化都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郭宝林有感而发。

  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中,传承人们纷纷制作非遗“小手工”,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贡献一份力量。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郭宝林通过手中刻刀制作“让民族团结“石榴籽”更红”的桦树皮工艺品;省级非遗传承人关小云创作了以“剪纸映初心,献礼二十大”为主题的剪纸作品,以非遗传承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十八站鄂伦春族乡落地生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该乡广大党员干部与群众相聚在十八站鄂伦春民俗博物馆。

  塔河县十八站鄂伦春族乡乡长孟威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民族干部,在今后的为民服务工作中,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真抓实干,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不断推进鄂乡经济稳步发展,享受到更多祖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