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丨党代表郝丽影: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
2022-11-23 11:00:2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3日讯(记者 许诺)“摁一下灯就开了吗?这样不用下床就能控制灯的开关啦!这可真是太好了,太方便了。”前几日,党的二十大代表、哈尔滨市道里区抚顺社区党委书记郝丽影在入户老党员家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了解到,独居老人年纪大,上下床困难,半夜开关灯就成了难题,郝丽影购买了遥控智能开关,由共驻共建单位李庆长党员服务队解决安装问题,为辖区37户老年人解决问题,开启了智能新生活,赢得老人们的一致点赞。

抚顺街道抚顺社区党委联合共驻共建单位李庆长党员服务队为辖区老人安装了智能遥控开关。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郝丽影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回程的一路上,她满脑子想的是怎么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分享给大家。她首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优化孤寡、独居老人服务,深入推动老年人各项工作向深推进,落细、落实,为老年人们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回到工作岗位的郝丽影带领社区党委,以凝聚共建合力为抓手,积极探索“内引外联、共驻共建、不驻也建”的社区党建新路径。此前,抚顺社区创建了社区“党建联创、服务联办、治安联防、环境联抓、活动联搞”的“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为盘活辖区内党组织的力量资源,抚顺社区打破辖区内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党组织各自搭台、独自唱戏、互不开放的状况,先后与15家单位共建“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将驻街单位通过党组织的纽带联结起来。

郝丽影走进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作宣讲报告。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如何将服务百姓的链条从“山路十八弯”变成“上下一条线”?郝丽影以院落为单位将抚顺社区划分出9个网格,在每个网格内设置庭院管委会和支部委员会,下设党建联络员、信息传递员、卫生监督员、安全稳定员、纪检监督员,随时随地对接群众的各种诉求,以此发挥服务群众的大效能,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在信息化快速发展的当下,我们的社区治理模式还相对传统。”郝丽影说,社区工作还基本靠走街串巷、挨家挨户上门来开展。今后,我们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数字赋能推动社区治理向社区“智理”迭代升级,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郝丽影探索“五联”共创党建工作模式、开创“678910”服务工作法,按照网格内推行的“678910”服务工作法,郝丽影每天都带着网格员下到网格中,定期走访独居老人、困难群众等重点人群,记录邻里纠纷、背街小巷不洁、安全隐患等难点热点问题。

  “把问题查找到每个庭院楼道,把惠民政策送到每户居民家中,真正做到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分流指派、第一时间反应处理。”郝丽影如是说,把群众组织作为党员服务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让党员服务群众、党心联系民心有方向、有抓手、有路径,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抚顺社区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哈尔滨市妇联邀请郝丽影向全市妇联系统党员干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身份对郝丽影来说,不仅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责任、一种激励。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宣讲,面对面、点对点的传递到群众和百姓的心中。郝丽影回到哈尔滨后,迫不及待地回到抚顺社区,与社区干部、党员、群众和共建单位的负责人一起分享她的感受。

  连日来,郝丽影走进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哈尔滨市妇联、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检察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社区交流宣讲,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宣讲结束后,交流学习的党员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社区党员桂清香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目标和任务,让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郝丽影从社区治理、网格化管理、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阐述了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理解,与大家分享了她参加党的二十大会议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十年来,作为一名社区干部,郝丽影深切地感受到,在党的领导下,社会和谐、百姓安康,抚顺社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老旧小区变了新模样,走在马路上到处都能看到邻里和谐温馨的画面。居民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信心也足了。郝丽影相信,按照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努力拼努力干努力奋斗,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