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海林市法院:网购退款不退货 诉前调解化纠纷
2022-11-29 13:36:43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网络购物已走进千家万户,“七天无理由退货”、“极速退款”等承诺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然而,现实中出现了个别消费者利用各种消费者保护机制,居然退款不退货,令商家苦不堪言。近日,某网络销售平台的商户,身在福建的卖家王某就通过网上立案,将买家李某诉至海林市法院。

  2022年8月,身在海林市的买家李某,通过某购物平台在王某经营的商铺进行购物后又申请退货。然而,李某在收到退款后,并未按照约定寄出所退商品。商户王某多次与李某沟通无果,无奈之下通过网上立案方式将李某诉至海林市法院。

  在诉前调解阶段,调解员考虑到王某远在福建,为减少诉累,便先采用线上方式对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中,调解员与商家王某进行了沟通,在确认其确实没有收到退货这一事实的基础上,与买家李某进行联系,向其说明被起诉的原因。李某却称所退货物已经寄出,可当调解员要求其出具“货物寄出单据”时,李某反复推脱,借口单据在它处。见此情况,调解员当机立断向李某释法说理:退款不退货的行为属于侵占他人财产,反复多次并达到一定数额可能构成诈骗犯罪。作为经营实体店铺的李某,也知道买卖过程中诚信的重要性。

  在调解员的耐心劝说下,李某同意将已收到的退货款退还给商家王某。收到货款后,王某给调解员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没想到现在网上起诉也能处理的又快又好,真的非常感谢法院。”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