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1500公里,民警为72岁老人落户寻亲 时隔多年再次找回身份信息
2022-12-16 15:5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唐继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孙平 记者 唐继厚)12月14日,居民李大爷在伊春市乌翠公安分局翠光派出所民警的手中接过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户口本和身份证,老人激动的将一面印有“人民警察尽职责、衷心感谢永不忘”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感谢民警数月来兢兢业业为其确定户籍信息,查找亲人线索。

老人为民警送锦旗。

  今年8月,乌翠公安分局翠光派出所接到远在1500公里外的山东省荣成市李大爷的电话,电话中老人表示自己今年已经72岁,多年来一直在外省辗转居住,靠着在山上给他人放牛生活。自己唯一的一张“一代居民身份证”现在也找不到了,给生活带来了不便,希望民警能找回自己的“身份”。由于老人幼年时期跟随父母工作一同到了乌翠区,几十年前统一落为集体户口,后期老人离开家乡既没有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也没有带走相关户籍材料,其户籍信息和身份信息难以确定。

  为了尽快帮助老人寻根落户,派出所民警根据老人回忆先后实地走访人社、街道、社区等部门找寻原始工作档案,又联系到其当年在乌翠工作时的领导、同事及曾经的邻居,积极调查核实老人的户籍信息。与此同时,民警在工作过程中还为老人找寻到了失联多年的姐姐和女儿。

  12月14日,在通过大量走访核实及系统比对确认后,分局户政科及翠光派出所户籍民警立即为老人进行了户口办理工作,同时办理了全新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断了多年的亲情又联系在了一起,丢失了多年的“身份”又重新找了回来,老人激动的再三感谢民警:谢谢你们,费尽周折帮我解决困难,以后我的生活就有保障了!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