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发布会直击|为什么黑龙江的冷水鱼更美味?这些特点很重要!
2022-12-16 18: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6日讯(记者 王亮 许诺)16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黑龙江冷水鱼·冬捕季”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黑龙江盛产冷水鱼,具有明显不同于其他地区水产品的特点。

  黑龙江北鱼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志永介绍,黑龙江水域资源优势突出,渔业资源丰富。根据《2021中国渔业统计年鉴》数据显示,黑龙江可养殖湖泊及水库面积合居全国第一。产地水产品国家抽检连续8年合格率达100%;淡水鱼类资源极为丰富,现已发现鱼类105种,其中有经济价值的40余种。黑龙江省目前拥有水产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5个、绿色食品41个,优质特色水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黑龙江盛产冷水鱼,而且龙江冷水鱼具有明显不同于其他地区水产品的特点。一是绿色有机、富含营养。黑龙江省大水面水产品主要以翘嘴鳜、方正银鲫、翘嘴鲌(兴凯湖大白鱼)、鲢、鳙、虹鳟等鱼类为主,均为野生或以野生鱼类为饵料,DHA和EPA含量超过市场同类产品。二是生长周期长、肉质好。黑龙江省每年至少5个月的冰封期,水产品生长周期远高于南方。冰封期水温1-4 ℃,使得水产品肉质弹性大、更为紧实、脂肪含量更低、且无异味。而且冰封期鱼类仅依靠越冬前储存营养维持生命活动,体内有害物质代谢消耗后,进一步提高了鱼的品质。三是生态健康养殖、无药残。黑龙江省大部分水域采用生态套养和生态放养两种模式,养殖密度低,不使用抗生素等药物,确保水产品质量安全。

  近年来,北鱼集团以打造龙江渔业产业航母为目标,大力推进绿色有机养殖、渔业三产融合。32个产品获有机认证,认证数量近10万吨。今年,还开发了龙江鱼预制菜,与中国渔业协会、大连海洋大学合作,制定龙江鱼预制菜标准。借助冬捕季活动,将推出得莫利炖鱼等多种菜品,搭建龙江第一村鱼市大集,并通过与盒马鲜生、北京物美等连锁超市战略合作,让全国各地吃上黑龙江美味的冷水鱼。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