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粮食产量连续12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 粮安天下的北大荒“密码”
2022-12-31 07:20:4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姜斌 刘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垦丰种业种质资源库。张淑艳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31日讯 2022年,北大荒人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交出了一份分量重、成色足的丰收答卷。近日,北大荒集团最新出炉的2022粮食生产数据显示,今年北大荒集团粮食总产量为451.3亿斤,预计粮食商品量在428亿斤左右,粮食产量连续12年稳定在400亿斤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九连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打造农业现代化核心高地、勇担乡村振兴重任……在种粮这件事上,北大荒集团不断给出惊喜。

  深度探寻,惊喜背后隐藏着一系列的“丰收密码”。

  稳产保供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开发建设75年来,北大荒累计生产粮食10022亿斤,商品粮累计达到8545亿斤,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战略作用。

  粮食单产、总产“双提升”——

  今年,普阳农场有限公司5000亩水稻高产示范区丰产丰收。经测产验收,在25个高产示范地块中,有21个水稻标准水分亩产量超过700公斤,最高亩产813.3公斤,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基本取得预期效果。

  稳产量,保丰收。北大荒集团对自己在粮食总量和单产上有着双提升的更高要求。

  作为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北大荒集团今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4566.8万亩,粮食综合单产达到988.3斤/亩。其中,水稻单产1240.7斤/亩、小麦单产606.1斤/亩、玉米单产1330.8斤/亩、大豆单产365.6斤/亩、薯类单产(折粮)856.1斤/亩,均比上年有所提高。

  扩种大豆,调结构——

  今年,国家启动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稳粮扩豆,北大荒集团带头承担任务。

  2022年,北大荒创造了高寒地区大豆百亩攻关田亩产622.4斤的历史纪录,创造这个纪录的田块正位于八五四农场有限公司。

  实实在在的成绩,都在数字里。2022年北大荒集团大豆种植面积1381.6万亩,较上年增加385.8万亩,较黑龙江省下达任务高185.6万亩,实现大豆总产50.5亿斤,较上年增加15.7亿斤,大豆面积和总产创历史新高。

  向耕地、种子、科技要效益提升粮食产能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关键在于落实“两藏”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

  一系列硬措施精准发力,让北大荒粮食产能不断提升。

  守住饭碗田,建好高产田——

  耕地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守住耕地就是守好端稳饭碗。高标准农田建设持续推进,越来越多农田变良田。同时,建设高标准农田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的现实需求。

  北大荒集团农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北大荒着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格田改造,累计建成高产标准农田2602万亩,实施地表水替代地下水工程,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500万亩,建成农田防护林306万亩。

  实施规模化格田改造1482.3万亩,占水田面积的65.4%,实现综合亩增效100~150元,年可增产粮食5.9亿斤以上,与传统模式相比机械效率提高15%~20%。

  科技浇灌,田野迸发澎湃活力——

  从“看天”到“看屏”,科技让农业生产插上翅膀。

  春天的时候,带有北斗导航系统的无人插秧机开进田里;夏季使用无人机喷洒农药,省时又省力;秋天大型收割机作业,农民种地从“看天”到“看屏”看“数据”。

  记者了解到,利用“空天地”数字技术,北大荒集团不断推动农业智能化生产。北大荒地理信息系统(GIS)及遥感技术(RS)已实现全覆盖,遥感监测精度达到85%以上,北斗导航终端覆盖范围快速扩大。

  “芯片”发力,好种产好粮——

  一粒种,万担粮。要实现农业现代化,必须夯实种业根基,攥紧种子“芯片”。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北大荒集团持续推进垦丰种业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等高校、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合作,全面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和主要农作物重大品种选育等工作,从而形成了高效的关键核心技术的集中攻关体制和高效组织体系。

  五年来,北大荒集团自主研发了垦研017、垦稻33、垦稻41、龙垦2021等优质水稻品种和龙垦3092、龙垦310、垦丰17等优质大豆品种,以及德美亚、垦沃、垦单19、垦甜糯18A系列等优质宜机收玉米品种和垦薯1号、垦薯2号等高产加工专用垦薯系列马铃薯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7800多万亩。通过优良品种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为确保粮食稳产丰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专业专注 打响中国农业第一品牌

  北大荒是因国家战略而生,坚持绿色化、品牌化,充分发挥现代化大农业的范式效应,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农业现代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发展四个农业,把住“四良八化”——

  北大荒集团聚焦四个农业,构建了“良种良田良法良园配套、农机农艺农人农地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的标准化、可复制的“北大荒农业生产模式”。

  坚持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科技农业。坚持系统化、集成化,发展绿色农业。坚持精细化、标准化,发展质量农业。坚持绿色化、品牌化,发展品牌农业。

  目前,北大荒品牌价值已达到1706.96亿元,位居世界品牌500强第401位。

  垦地融合,把好模式好技术带向全国——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业,勇担乡村振兴重任。

  强国必先强农。北大荒集团系统总结出了北大荒“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并在全国粮食生产优势区先后成立23家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270万亩,带动小农户350万户,增产21.5亿斤,增收25.8亿元,降低生产成本1.1亿元,其中全程托管土地与相临农民自种土地相比在产量和效益上均有明显提升。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北大荒模式”。

  建设农业现代化的“主力军”、乡村振兴的“国家队”、农业强国的“王牌军”,在希望的田野上,农业强国的梦想深深种下,在新时代的新征程,北大荒集团将不断探索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和农业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和国家使命,让“中国饭碗”装得更满、端得更稳。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