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出台新规!未实名注册人员不能进入施工现场
2023-01-05 11:28: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5日讯(记者 刘嘉)记者从黑龙江省住建厅获悉,为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人员管理,规范施工现场人员在岗履职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黑龙江省建筑市场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黑龙江省出台《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办法(试行)》。

  《办法》的出台,遵循“谁主管、谁负责,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对施工现场人员进行了实名制管理,要求全省统一应用黑龙江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并与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互联互通,切实维护了企业和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了工程质量安全,防范了工程建设领域风险。规范了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分包单位和监理单位应当履行实名制管理的责任和义务,明确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应当在工程开工前、建筑工人(农民工)进入施工现场作业前通过实名制管理系统完成实名注册登记,并通过在安全门设置闸机、手机APP人脸识别和GPS定位进行考勤,确保实名制管理的落实和应用。

  《办法》的落地,有效推动了施工现场人员实名制管理的数据归集、数据应用等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了实名制管理工作在根治欠薪、市场行为监管、信用体系建设等领域的拓展应用作用,为全面推动龙江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