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新答卷|省人大代表刘晓光:在建强品牌上聚焦发力 持续提升海伦大豆知名度
2023-01-15 18: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陈显春 许诺 杨帆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15日讯(记者 孙英鑫 陈显春 许诺 杨帆 王亮)在黑龙江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海伦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晓光表示,大豆是海伦的一张名片。擦亮这张名片,振兴大豆产业、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是海伦几届班子的共识。海伦将以打造“中国大豆名城”为目标,努力构建繁、种、加、销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格局。

  2022年,海伦大豆品牌价值达到了48.1亿元。2023年,海伦将在建强品牌上聚焦发力。用海伦大豆公用品牌申请“黑土优品”农业品牌标识,持续提升海伦大豆知名度。

  针对大豆产业发展,刘晓光建议,加大对种子研发的补贴力度。种子法要求育审时间为3年,时间过长,建议对优质大豆品种给予研发补贴奖励,同时对农民购买优质种子也给予一定补贴,鼓励引导农民种植优质大豆。加大对大豆主产区的政策倾斜力度。建议下拨专项补贴资金,鼓励大豆主产区建立非转基因大豆种植保护区,加大非转基因高蛋白、芽菜大豆种子繁育力度,增强与转基因大豆的错位竞争优势。

  刘晓光还建议,加大对大豆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为推动“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工作深入实施,建议大力扶持和发展大豆初加工与精深加工相结合的生产企业,继续为大豆加工企业提供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加工技术研发补助、流动资金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