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央媒看龙江丨最北、最冷、最冰雪,大兴安岭这些“之最”等你探访
2023-01-21 09:11: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唱诵着兴安之巅的传奇。大兴安岭的冬天银装素裹、玉树琼花,是一个到处充溢着浪漫和神奇的福地,这里拥有中国最北点、最寒冷天气、最大降雪量等诸多“之最”。跨越兴安之巅,挑战极寒冰雪,冬季的大兴安岭,你想来探访吗?

大兴安岭冰雪杜鹃(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冰雪极地”大兴安岭!请接受这份“冰雪极地”的冬日邀约:找北寻冷就来大兴安岭!

  找寻中国最北的方向

  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纬度最高的地方,位于龙江第一湾景区内的“中国最北点石碑”,就是中国陆地地理坐标最北点,当你到达这里,就真正“找到北了”。

中国最北点石碑(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神州北极”漠河拥有诸多“找北”的打卡点,在中国最北人家的“木刻楞”小木屋里,可以体验纯正的东北民俗;在中国最北邮局,给亲朋寄出一份来自北纬53°的问候。此外,中国最北观音像、最北哨所、北极岛等一系列“北”字招牌,都会让感受到“最北”情怀。

  体验中国最冷的温度

  大兴安岭呼中区年平均气温-4.3℃,出现过中国历史最低气温-53.2℃。每年-40℃的天气可达40多天,因而得名“中国最冷小镇”。

中国最冷小镇呼中(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人们热衷以各种形式体验极寒,最热门的活动就是泼水成冰了,滚烫的热水遇到极寒的温度,泼出去的水雾瞬间凝结成美丽的冰花,绽放出绚丽多彩的光环。

漠河千人“泼水成冰”(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冬日的“最冷小镇”呼中,莽莽森林,皑皑白雪,一片北国林海雪原风光。大兴安岭最高峰大白山就位于呼中境内,在冬日里雾凇冰挂、仿若仙境。

  玩转中国雪量最大的地方

  大兴安岭地区是中国雪期最长、雪量最大的地方,冬季平均气温在-25℃到-11℃之间,全年冰封期长达6个多月、积雪期长达7个多月。

冰雪森林(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你可以穿越中国面积最大的冰雪森林公园——呼中国家森林公园,负氧离子数高达每立方厘米6万多个,是名副其实的“森林氧吧”。你可以游览中国最北的漠河石林,这片石林大约生成于6亿年前,形态各异、气势恢宏,被誉为“世界上最后一片原始石林”。

  观赏“神州北极”的自然奇观

  大兴安岭是中国距离北极圈最近的地方,“神州北极”漠河是中国唯一观赏北极光的最佳地点,有极光、极夜、极昼等神奇天象。

观赏北极光(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另一种自然奇观,来自世界第四大冰泡湖---漠河观音山冰泡湖,形态各异的“冰泡”奇观让您叹为观止,人们拿着相机,搜寻着心目中最美的“冰泡”,感受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观音山冰泡湖(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漠河北极村闻名遐迩,是中国最北的小镇,北极村的“神州北极石碑”,吸引中外游客竞相打卡。冬季是漠河旅游最火爆的季节,冰雪大观园、迪士尼雪雕园、龙腾世纪雪雕广场、北极村冰雪小镇,漫步在冰雪覆盖的北极大地,圣洁耀眼的冰雕雪塑随处可见。

  漠河的冬天充满了活力与激情,一大批热爱生活、挑战严寒的勇士们在这里集结,蜚声海内外的漠河国际汽车冰雪越野赛,吸引无数勇敢者的目光;一年一度的漠河极寒钢管舞挑战赛,用优美的身姿点燃了冬日里的激情。

漠河极寒钢管舞挑战赛(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饱览世界第一大界江的异域风情

  大兴安岭地区与俄罗斯隔黑龙江相望,黑龙江流经中俄边境长度约3000公里,是世界第一大的国际界江。从黑龙江源头的“洛古河村”沿江而下,享受古朴幽静、民风淳厚,体验纯正的界江文化。

  在亚洲唯一的圣诞村,可以和来自芬兰的圣诞老人来一次亲密接触。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原始村庄,对岸就是俄罗斯,这里远离喧嚣,让人犹临世外桃源。

亚洲唯一的圣诞村(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打卡全球唯一“爱情坐标点”

  大兴安岭地区新林区境内的北纬52°13'14"、东经124°41′31″坐标点,寓意爱情誓言“我爱你一生一世”“一生一世只爱你”,这里是全球唯一的“爱情经纬度”,可以和爱人在这里许下浪漫的誓言。

全球唯一的“爱情经纬度”(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寻觅中国北方最长的古驿路

  一连串按数字排列的地名:十二站、十八站、二十站等,串起一条古老的北方驿道。大兴安岭拥有中国北方最长的古驿路,早在清朝光绪年间由墨尔根(今天的嫩江)修至漠河金矿。胭脂沟以盛产黄金而闻名于世,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中国北方最长的古驿路(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品味中国最北的健康美食

  700万公顷的浩瀚林海,赋予了大兴安岭天然的健康基因。河流清澈见底,空气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含量高达5万个。好山好水好环境,孕育了纯天然、无污染、高品质的山野菜、野生菌、北药材和冷水鱼。走上高高的兴安岭,您可以尽享舌尖上的美味,让生活回归自然、使心灵返璞归真。

中国最北的健康美食(央广网发 黑龙江省文旅厅供图)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