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了不起!粮食安全的底气,从这里来
2023-01-25 07:09: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民致2023年新春贺词。其中提到:我们坚决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粮食总产量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系列报道《了不起的黑龙江》,来看黑龙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构建现代农业竞争新优势,努力为中国饭碗装上更多优质的龙江粮。

  这里是孙吴县的一个粮食收储点,像这样的收储点在孙吴县有30多个。作为黑龙江大豆主产区之一,从去年十月份开始,孙吴县丰收的大豆就已经开始陆续地入库归仓了。一颗颗金黄的豆子不但看起来它的大小又大又圆,而且外形非常均匀。

  正像省委省政府新春贺词所提到的,2022年黑龙江超额完成国家大豆扩种任务,共扩种大豆1565.9万亩,占全国增量的57.1%。大豆产量190.7亿斤、占全国的47%。粮食总产量达1552.6亿斤,位列全国第一。

  为了持续夯实粮食产能基础,黑龙江全省上下持续发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在孙吴县200公里外的北大荒集团赵光农场,不但为自家50万亩耕地应用了测土配方技术,还开展垦地合作,为赵光镇三万三千亩耕地做了“体检”。

  通过数据可以清晰地看到,土壤当中氮磷钾的含量是营养非常均衡,实验员也进行了土壤当中有机质含量的测试,土壤的有机质含量占到6%左右,这也为今年的农业生产打下了非常坚实的基础。2022年,北大荒集团北安分公司,以赵光农场为代表,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四百九十多万亩,为国家增产粮食1.7亿斤。2022年,黑龙江省全程托管服务面积三千多万亩,绿色有机食品认证面积九千多万亩,居全国首位。

  在五常市乔府大院的生产加工车间,里面是国际化全自动的密闭生产线。经过磨米、抛光、色选,8个环节99道工序,确保米质的营养健康和安全。现在正值生产旺季,五常大米的需求量非常大,为了保证订单如期完成,现在机器都是24小时运转,确保人停机不停。为了让更多农民受益,提升龙江农产品的市场价值,黑龙江省积极打造“黑土优品”,黑龙江五常市乔府大院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56家企业、195款产品获得首批“黑土优品”农业品牌标识使用权。

  黑龙江积极开展“黑土优品”一线城市品牌行动,在大中城市建立更多的品牌旗舰店、专营店。开展网红助农直播带货活动,与京东、天猫、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合作,扩大网络销售份额。2022年,世界品牌大会发布“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黑龙江14个品牌入选,品牌总价值4700多亿元。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