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黑龙江省消协发布冬季旅游消费提示,让旅行更安心
2023-01-26 08:51:54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冬季旅游消费提示

  冬季,是黑龙江省冰雪旅游高峰时期,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冬季旅游行业也迎来复苏,在春节来临之际,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来到黑龙江省赏冰玩雪。

  为加强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于近日通过以消费者身份参团游和自由行的方式对亚布力、雪乡景区(景点)以及沿途服务区的住宿、餐饮、娱乐、安全、价格等服务状况开展了消费体察活动。针对冬季旅游省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谨慎选择旅行社、详细签订旅游合同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注意防寒保暖、提升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出游安全;谨慎购买旅游商品,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当您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保留证据、善于维权、敢于维权。

  一、谨慎选择旅行社、详细签订旅游合同。

  参团旅游时要选择资质合法、口碑良好且具备一定经营实力的旅行社,不要被低价团所诱惑,要坚决抵制不合理的低价旅游团。低于成本报价的旅游团往往会自费项目多,购物店多,服务质量差。在签订合同时,推荐使用市场监管部门监制的正规合同。签订的内容尽可能详细,要明确相关的权利和义务,要将旅游所包含的每项内容以及旅行社的口头承诺都要体现在合同当中。包括旅游行程的具体时间安排、乘坐的交通工具、餐饮标准、住宿标准、购物次数、具体景点和路线,是否有购物店、购物时间等,谨防旅途中导游任意变更合同内容甚至擅自增加收费项目;在签订合同时要拒绝签署经营者单方面制定的逃避法定义务、减免自身责任的不公平、不合理格式合同。

  二、提前做好出行计划、注意防寒保暖。

  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要提前做好出行计划,可通过电话或网络详细了解餐饮和住宿的价格,住宿的详细地址,路程所需的具体时间,当地的特色商品和游玩项目等。往返车票和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做好详细的时间计划,防止旅游高峰期入住困难、没有返程车的情况发生。冬季旅游,气温比较低,防寒保暖是保证游玩质量的重要基础,消费者要准备充足的保暖衣物,如帽子、手套、羽绒服、雪地靴、保温贴等,最外层衣服最好具有防风性;从室内到室外时要注意温差变化,避免感冒。消费者还要提前关注天气变化和道路交通情况,自驾游客要确保车况良好,认真规划旅游行程,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外出旅游。

  三、提升防范意识、保障出游安全。

  消费者在游玩冰雪项目前,要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急救常识,选择有合法资质的经营场所,不要参加有安全隐患的娱乐项目。要严格遵守景区(景点)设置的安全提示和警示提示,避免超越安全区域范围,防止发生意外事故。参加冰雪运动时要注意人身安全,尤其是滑雪,一旦发生意外,后果比较严重。要熟悉雪场示意图、警示标识安全提示,注意收听雪场广播,服从工作人员指导,记住雪场紧急求救电话,随身携带好手机,并保持电量充足。建议消费者在旅游前最好买一份意外伤害保险,作为防范风险的保障。如果遇到滑雪教练索要小费的情况,可以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消费者在食品安全方面也要提高防范意识,最好用一次性餐具或自带餐具,如遇到景区便利店和餐馆存在食品过期或食材不新鲜等现象,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同时还要注意财产安全,保管好随身物品。疫情防护方面,仍要注意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常备退烧药品,提前了解旅游地的医疗情况。

  四、谨慎购买旅游商品。

  消费者在购买景区的旅游商品,特别是当地特色产品时,要选择正规商店或管理规范的市场进行购买;购买进口商品时要选择有中文标识和说明的商品;要选择明码标价商品,并且价格要货比三家;最好在购物前事先做好功课,充分了解产品是否符合自身需要,不要被导游误导,按需购买,避免冲动消费。购买商品时务必看清商品的价格、质量、产地等相关商品信息,注意辨别商品真伪,索取发票(收据)等购物凭证,以便事后维权。

  五、善于维权、敢于维权。

  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一定要索取保存好接受服务或购物的凭证,作为消费者在旅游过程中维权的证据。遇到消费纠纷要理性维权,及时与商家沟通、协商,协商不成可以向当地相关部门投诉,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如遇到虚假宣传、强迫购物、欺诈骗销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时,要勇于维权,积极拨打当地投诉电话。

  六、倡导绿色出行、文明旅游。

  消费者要自觉遵守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文明旅游。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坚持“适量点餐”文明消费习惯。杜绝餐饮浪费。提倡分餐,推行公勺公筷。爱惜公共设施,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