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高质量发展
2023-01-28 13:18: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娄国祎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宣示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丰富发展着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深刻内涵,为我们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方法路径。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

  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包容性。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强调和而不同,主张在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民族间平等对话与合作共赢。坚持高水平开放,就能通过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更好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实现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

  对外开放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迈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示了中国改革开放永不停步的决心和信心,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动力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指明了方向。应该看到,中国式现代化不仅推动中国的高速发展,也同样通过包容开放、和平发展助力全世界共同进步。

  加快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

  过去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只要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就能保持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给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也是提高东北地区开放水平的抓手。黑龙江着力建设“开放龙江”,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跨境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为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打下了基础。要坚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同时,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和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完善营商环境法规制度体系。

  按照《黑龙江省关于新时代促进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意见》,黑龙江将以更高站位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位置、发挥作用,支持优势产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参与国际合作。以开放争取资源,以开放做大经济,以开放拓展市场,加快建设高水平开放龙江,打造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以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实际成效更好服务国家对外开放大局。

  夯实对外开放的产业基础和支撑平台

  开放平台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载体。黑龙江省各类开放合作平台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加强。作为我国最北自贸试验区和首批在沿边地区布局的自贸试验区之一,黑龙江自贸试验区3个片区整合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互市贸易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等功能区优势,形成多区联动,为对外合作发展蓄势赋能。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对标先进地区系统研究、补齐短板,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提质增效。

  根据区位优势、产业定位和产业关联,发挥创新平台功能,做大做强相关产业,形成产业链条。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和产业结构现状,通过对外开放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强化高新技术产业领域国际合作,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与国际技术体系对接,打造基于自身产业结构特征的核心竞争力,增强其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分工地位。

  有实力的企业要借此机会,建设高水平出口产品加工区,这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崭新赛道。同时,坚持向引进外来战略投资者要发展,围绕我省“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提高精准度和落地率,大力引进附加值高、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企业和项目落户龙江。

  (作者单位:黑龙江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