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龙博鉴赏———中国的猛犸象故事
2023-01-29 08:56:54 来源: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简介:猛犸象是一种已经绝灭了的古动物。从1973年黑龙江省肇源三站发现第一具猛犸象化石骨架以来,中国东北已经有几十具化石骨架出土,成为各地博物馆吸引观众眼球的展品。这里介绍的是这些化石骨架的发掘、修复、装架的有趣的故事。将邀请魏正一老师对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精品《猛犸象化石》进行全面细致的讲解。

  魏正一老师1961年毕业于兰州大学,原黑龙江省博物馆研究馆员(已退休),现为黑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终身制),曾任黑龙江省文化厅文博专家组成员、黑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在黑龙江省博物馆从事古生物研究40余年,曾主持或参与恐龙、猛犸象、披毛犀、东北野牛、王氏水牛、普氏野马等多种古动物的发掘、修复、装架。装架完成古动物化石骨架40余具,填补了多家博物馆沒有古动物骨架展品的空白。著有《龙江史前考古》、《黑龙江纪行》等15部著作(含合著),发表《哈尔滨闫家岗旧石器时代晚期地点》等30余篇论文,在国家级期刊《大自然》、《地理知识》等多种报刊发表文章约400篇。其事迹由《黑龙江日报演绎龙江历程60年60人》、中央电视10台科教频道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