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空手套白狼!一句话连骗7人130多万
2023-01-31 16:16:05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片地全由我负责,你想种那块都行,种啥得啥!”

  “想承包这块地的人不少,把合同签了,再交押金。”

  刚子(化名)大手一挥,自称面前的万余亩土地都由他负责对外承包,大家信以为真,签合同、交押金,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切都是陷阱……

  刚子以承包土地为由,先后诈骗7名受害人131.2万元,杜尔伯特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很快将刚子抓获,面对民警刚子没有狡辩,全都承认了。

  那么,刚子到底用了什么骗术骗了这么多钱?随着他的落网一切水落石出。

  民警对刚子进行审讯

  不务正业

  刚子今年46岁,老家在杜尔伯特县,离异多年,此前刚子做过承包土地中介工作。

  早在2020年11月,他在内蒙古扎赉特旗一个林场承包了一块土地,并签订了沙棘经济林种植合作合同书。

  合同约定,这块地只能种沙棘,不允许种农作物。种植沙棘投入不小,可刚子没有那么多钱,面对这种情况,刚子动起了歪心思。

  “对外承包土地,土质好,有意者咨询……”刚子开始对外发布广告,广告发出后,很多人打电话咨询。

  “这块地面积很大,土质好,收成肯定好……”刚子说得天花乱坠。

  就在刚子往外包地时,由于其未按照合同约定行事,林场与其终止了合同。

  这却没阻挡刚子继续往外承包这块土地……

  设下陷阱

  林场与刚子终止了合同,这块土地与刚子也就没了任何关系,可刚子未停手,因为他已经想好了骗人的套路。

  只要有人打电话咨询承包土地的事,刚子便自称他负责林场万余亩土地承包,可以种植任何作物。

  “这片地都归我管,想种哪块就种哪块。”

  “我想种高粱,这块地能行吗?”

  “这地种上就得粮,信我的,没问题!”

  看地过程中刚子称,如果想包地得交押金。

  就这样,一些受害人没有认真求证,信了刚子,其中一人与刚子签订合同后交了15万元。

  刚子的伎俩奏效后他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大胆。

  刚子指认与受害人签订虚假合同的地点

  胆大包天

  “空手套白狼,只要有人打电话咨询,他就开始忽悠,前一天打电话咨询,第二天就去看地,接着就交钱签合同。”

  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刑侦三队民警王嵩介绍,刚子的诈骗手法十分讨巧,其对承包土地的人想法很了解,话里话外又十分专业,签订合同时用的又是真实姓名,所以受害人都未求证所承包土地的真实性,他的胆子也越来越大。

  2020年年底开始,刚子利用内蒙古扎赉特旗这块地先后诈骗5人,这些受害人全都交了押金,大都10几万元。

  民警告诉记者,在骗取受害人交了第一笔押金后,刚子还会以各种理由继续要钱,目的就是多骗钱。

  连骗7人

  不仅如此,刚子还利用杜尔伯特县两块土地进行诈骗,而这两块土地和他没有任何关系。

  2022年2月,杜尔伯特县连环湖镇某村有土地往外发包,刚子知道消息后对外宣称,他能包到这块地。

  几天后,果真有人找上门,刚子一顿忽悠,领着受害人去看地,最终骗取受害人20万元。

  2022年3月,杜尔伯特县敖林西伯乡某村土地往外发包,知道这个消息后,刚子急匆匆赶到现场,用手机拍了很多小视频,对外称这是他在村里洽谈的承包项目,这一次,又有人找到了刚子,刚子先后骗了受害人56万元。

  刚子一共诈骗7人,诈骗金额高达131.2万元。

  转账记录及刚子与受害人签订的虚假合同

  落入法网

  受害人拿钱承包土地,可到了要播种的日子却等来一场空,受害人纷纷联系刚子,可他却以各种理由敷衍,土地没有、钱也不还。

  去年6月中旬,7名受害人陆续赶到杜尔伯特县公安局报案,接警后,杜尔伯特县公安局十分重视,副局长杨坡带队,成立以刑侦三队为主办案队的专案组,对此案展开调查。

  经专案组缜密侦查与分析研判,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刚子的藏匿地点。

  “别动!警察。”

  1月8日晚,专案组在杜尔伯特县内将嫌疑人刚子成功抓获。

  经审讯,嫌疑人刚子如实供述了其自2020年11月起,以虚假承包土地、虚假承包合同为名,诈骗7名受害人共131.2万元,获得的赃款均被其挥霍的犯罪事实。

  目前,刚子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此系列诈骗案件的成功破获,极大震慑了犯罪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全力维护了辖区居民的利益。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