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农业强省 龙江力量|黑龙江省粮食总产的29.1%来自北大荒集团
2023-02-01 14:41: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日讯(记者 王亮) 1月30日,黑龙江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强调,坚决当好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率先建设农业强省,努力在农业强国建设中彰显龙江作为、贡献龙江力量。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现代化大农业建设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以提升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己任,加快建设“三大一航母”战略工程,全面构建了“良种良田良法良园配套、农机农艺农人农地融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北大荒现代农业生产模式,2022年粮食播种面积4566.8万亩,粮食总产量达451.3亿斤,分别占全省的20.7%、29.1%。

八五〇农场的丰收现场。

  加大耕地保护建设力度,全面夯实粮食生产根基。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产能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2602万亩,新增地表水灌溉面积500万亩,实施规模化格田改造1609.8万亩,年可增产粮食5.2亿斤以上,年节水16.1万立方米;并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秸秆还田率达到97%、绿色农药覆盖面积2400万亩、施用有机肥420万亩,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积4300万亩,农药和化肥利用率分别提升到45%、40.3%,构建科学高效的黑土地保护利用“北大荒模式”。建设全环境综合实验室,着力破解黑土地退化阻控与健康培育问题。实施“黑土粮仓”科技会战,应用等高宽梗种植模式等25项技术。

  “示范玉米、大豆、马铃薯等新品种共65个,累计推广面积7800多万亩”“无人驾驶作业面积达到34.04万亩次”“建设农机高端智能化示范农场6个”……北大荒集团积极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建设20个数字农(牧)场,核心示范区面积30.4万亩,辐射带动面积236万亩。完成4500万亩地块数据采集和上图,建成农业、水利、畜牧、农机、农情等17套管理系统,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农业集成应用解决方案。

  据了解,北大荒集团形成了农业种植标准体系,建立了全程技术操作规程,发布种植标准42个,主要农作物标准化覆盖率达100%。建成了9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分公司、100个农业标准化示范农(牧)场。肥料、种子等农业投入品集团化运营目标完成率均达到100%,实现节本增效3.2亿元。成立“粮食联盟”,开展集团化运营,年粮食统营1390万吨,粮食统营率达到63.6%。积极推广北大荒“1241”农业社会化服务模式,在全国成立区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3家,完成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5270万亩,带动小农户350万户,增产21.5亿斤,增收25.8亿元。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