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人 临时外出就医可“自主备案”啦!这样操作
2023-02-01 14:57:03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前

  大庆市医保局通过

  “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

  “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

  “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

  推出临时外出就医人员

  自主转诊备案功能

  让自行前往外地就医住院的参保人员

  也能够在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

  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什么是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自主备案?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是指不符合大庆市长期异地居住备案条件、未经转诊且非急诊就医的,自行前往外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住院的参保人员。

  自主转诊备案后,参保人员可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自主选择就医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费用按照大庆市同级别医院支付比例下调20%进行结算。

  怎样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自主备案?

  一、关注“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医保服务”-“服务大厅”-“异地备案”-“临时外出就医”进行备案提交即可完成。备案完成后,可以点击“备案查询”查看备案是否成功。

  二、关注“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点击“服务大厅”-“异地备案”-“临时外出就医”进行备案提交即可完成。备案完成后,可以点击“备案查询”查看备案是否成功。

  三、打开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点击“异地备案”-“异地就医备案申请”-“跨省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办理外省的备案)。备案完成后,可以点击“备案记录”查看备案是否成功。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怎样就医?

  (1)先备案。通过“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或“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办理自主转诊备案手续,备案开始日期一定要选在住院日期前,否则无法直接结算。

  (2)选择就医地。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时一定要选择“就医地”,也就是您准备就诊医院所在的城市,否则无法提交。

  (3)持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在就医地已开通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可持社会保障卡或医保电子凭证进行直接结算,不需要再回参保地报销。

  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结算待遇如何?

  (1)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在就医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符合医疗保险结付规定的住院费用,按照大庆市同级别医院支付比例下调20%进行结算。

  (2)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手续有效期为6个月,期间回大庆市就医可正常享受医保待遇。

  (3)参保人员异地就医时,执行就医地规定的医保目录范围及有关规定(包括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及耗材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的起付线、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执行参保地政策。因各地目录差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与回参保地报销可能存在待遇差,属于正常现象。

  温馨提示

  1.自主转诊备案

  进行临时外出就医备案人员,按照大庆市同级别医院支付比例下调20%进行结算。

  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急诊就医和转院备案的人员,不要申请此类备案,不然会造成报销比例下降。

  2.异地转诊

  参保人员可在大庆市转诊资格的定点医院办理正常异地转诊,不可在线上申请。

  3.备案开始日期

  办理临时外出就医人员备案开始日期要选在住院日期前,否则会造成入院时间没有备案信息,无法直接结算。

  4.请勿重复申请

  “大庆医保”微信公众号、“龙江医保”微信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申请渠道都能实现异地备案,只要在一个渠道申请成功就可以,不需要重复申请,以免造成数据紊乱,影响就医。

  (来源:大庆医保)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