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走进东方红湿地 听听湿地守护者的新春愿望
2023-02-03 16:22: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3日讯 (周靖禹 记者 霍枭涵)2月2日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记者走进东方红湿地,倾听湿地守护者的新春愿望。

  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面积为3.15万公顷,眼下,虽然已经过了迁徙季,但仍有部分留鸟以及食肉类动物在这里栖息。冬天水面封冻,食物短缺,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成了巡护队员们最大的牵挂。

  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管护站副站长李昂就跟队员们再次踏上了熟悉的巡护之路。

  “这个地区食肉类动物较多,食草类动物较少,现在是冬天,它们的捕食能力也要下降一些,我们会在补饲点进行肉类补饲,让它们度过这个寒冷的冬天。”李昂介绍说。

  据了解,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以保护沼泽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主的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其为多种生物提供了生长、栖息、繁殖及迁徙停歇的优良环境。

  李昂介绍,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典型的内陆高寒淡水湿地区,面积大,生态环境适宜禽类、兽类栖息。近年来,在保护区监测到的鸟类已达216种,兽类达到45种。

  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环志站站长孙军平告诉记者,保护区在守护野生动物的同时,监测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一是要监控野生动物种群的变化,二是为湿地生态系统部署研究积累资料。

  在面积三万多公顷的湿地保护区内,巡护员们很多时候要背着十多斤重的食物、设备,徒步前往监测点。李昂说:“一天下来最少走两万多步,但对比刚建站时,如今已经轻松了太多。”

  为了让公众更好的了解湿地保护的重要性。巡护结束后,李昂和队友将湿地保护宣传手册送到村民的家门口。在逐村逐户的宣讲中,夯实湿地保护的公众基础。

  “今年的世界湿地日主题是修复湿地,对于我们基层来说,既是使命也是挑战。新的一年,我的心愿依旧是让更多的人了解湿地、自觉保护湿地。希望野生动物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好的栖息地。”李昂说。

  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代和文介绍,过去一年,东方红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积极实施候鸟迁徙保护监测和鸟类环志工作,环志鸟类5目22科52种747只,为全国鸟类环志中心提供了更加详实的数据依据。

  代和文说,做为这一片湿地的保护者,我们将更好的承担起湿地保护的责任,进一步加强湿地的监测与保护工作,让湿地更好地发挥出“地球之肾”“淡水之源”的重要作用,成为更适宜野生动物繁衍生存的生态家园。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