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双鸭山:奏响招商引资最强音
2023-02-07 11:31:24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1月10日,双鸭山市经开区与中国船舶集团举行“中船风电双鸭山清洁能源基地首台风机下线暨合作项目签约仪式”,集贤县、友谊县也在此次签约仪式上分别与对方进行签约。

  1月31日和2月1日,宝清县和集贤县分别举行“冬季招商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项目22个,总签约金额约223.2亿元,实现了新年“开门红”。

  此外,市发改委与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洽谈的双鸭山市“风光水火储”综合能源基地项目、与中能建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洽谈的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示范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友谊县、饶河县、尖山区等县区也形成了大量招商线索,工信局、市科技局等市直部门均积极开展工作,为招商引资编制产业规划和招商计划。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冬季招商开展活动共计82次,其中外出招商19次、不见面招商26次、接待客商37次;形成亿元以上招商线索19条,拟签约额288.5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0项(百亿元以上1项);形成签约项目43项,签约额306.28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项。

  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强力推进、再夺佳绩。正月十二,在双鸭山召开的冬季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议上,再次释放出大抓招商引资的强烈信号,动员全市上下从新年伊始就紧起来、动起来、拼起来,努力迈好第一步、跑好第一棒,迅速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的强劲攻势,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上)

  “大招商、招大商,真招商、招真商”。去年以来,全市上下主动应对疫情影响,树牢了抓经济工作必须抓招商引资的理念,真正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压紧压实招商引资责任,强化指标考核的刚性约束,确保“招商引资不断档,线上线下齐发力”。推行“全年算总账、半年模拟考、季度排名次”制度,创新实施“三四五”招商法,市级领导挂帅上阵、县区领导带队出征,深入到北京、上海、广西、浙江、福建等地大招商、招大商,与重点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签约,带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寻找商机、招引项目,共外出招商300多次、形成线索408条,签约内资项目63项、签约额202.6亿元,全市上下形成了“全域招商”的良好氛围,招商活动频次、储备谋划项目、签约亿元项目都超额完成任务。

  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实现双突破,全市利用内资、外资2022年分别增长76%、69.6%,均创历史新高。通过全力按下招商引资“快进键”,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见效,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开工,全市开复工省市重点项目和500万元产业项目221个、竣工91个,完成投资126亿元。

  其中,积极对接浙江碳一公司,总投资30亿元的10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已于去年8月开工建设,从洽谈到开工仅用了120天,实现了石墨一体化全产业链的跨越发展。多方招引中船集团,总投资177亿元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基地一期风电清洁能源制造基地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7亿元,从谋划到开工仅用了170天,前不久基地首台风机顺利下线,标志着龙江东部地区风力发电装备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突破。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合作,规划建设总投资583.3亿元的双鸭山市采煤沉陷区转型示范“风光水火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基地项目,落地后将打开东北地区电力外送新通道。

  此外,墨砾石墨产业园一期、国能宝清腐植酸和褐煤蜡千吨级中试项目投产。建龙40MW超高温超高压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中船风电、国能宝清、广东粤电等9个项目争取新能源指标145万千瓦,进入开工准备。建龙集团150万吨焦化、氢基竖炉冶炼、钒液流储能示范基地等项目前期进展顺利。停工多年的欧蓓莎建材产业园、联丰国际城市综合体复工建设。宝清冷链物流基地、友谊中储粮仓储物流、饶河绿色产业加工园等一批立县立区项目加快建设。

  从这些重大招商成果中可以看出,双鸭山市招商引资工作正按照“三个转变”的总体思路要求,实现了由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的重大转变,单体项目体量更是实现了由千万级到亿级、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跨越。同时这些大项目的实施,不仅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更为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

  以“一马当先”的姿态推动招商引资的“万马奔腾”。

  新的一年里,秉持着“初战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理念,全市上下以“三航行动”再出发为引领,再接再厉把好的势头保持下去,铆足劲、上满弦、拉满弓,用最大努力争取招商引资的最好结果。

  瞄准目标任务不动摇。双鸭山市明确了招商引资金额、项目建设数量、对上争取资金翻番和营商环境排名进入全省前列的“三个翻番、一个领先”任务,自我加压、跳起摸高,向目标要结果、向任务要动力。

  “三聚焦”紧盯招商重点发力。抓住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解决双鸭山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保持干劲、闯劲、拼劲,用招商引资的好成绩为全年工作奠定基础。

  聚焦重点产业抓招商。紧紧围绕“六大主导产业”,坚持用足资源优势和狠抓深度开发并重,下大力气延长原料加工产业链条,从过去就项目论项目的点对点招商模式,转变为产业链招商,瞄准链条短板精准招商,坚持“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就补什么”,持续补链延链强链,打造出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规模不断壮大的产业链集群。持续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依托万里润达和四川鸿展等粮食深加工项目,突出食品化、高端化、生物化方向,把双鸭山市玉米深加工产品由口粮和饲料延伸为酒精、淀粉,再向谷氨酸、赖氨酸、聚乳酸拓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升原料就地转化水平,走好精深加工道路,全链条挖掘增值潜力。

  聚焦“四个经济”抓招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大力引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数字经济项目。聚焦群众“农”“医”“食”“安”等需求,培育引进粮食产业、种子产业、生物农业、绿色食品类项目。大力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充分发挥冰雪市场优势,面向冰雪装备器材知名企业开展招商,打造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依托圣洁摇篮山、云峰山和青山滑雪场,开发更多四季旅游项目,变一季游玩为四季娱乐。主动与国内高校院所、设计机构、重点企业合作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建设文创产业孵化园区,依托独有的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民族文化等资源,合作开发双鸭山的独特文创产品。

  聚焦重点区域抓招商。以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环渤海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为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深入研究分析这些区域企业的资本流向和产业转移趋向,密切与当地商会、行业协会、专业招商机构合作,主动对接、主动洽谈、主动争取,有的放矢地开展好招商活动。

  “三步走”深挖招商线索不放松。把挖掘招商引资线索作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先手棋”,推动招商引资思路方式、层次规模实现质的提升。

  主动出击招好商。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精力带头抓招商、跑项目,利用各种机遇和平台主动对接收集招商线索、项目信息,开展有针对性地叩门招商活动,锚定目标企业,精准跟踪对接,将招商线索转化为落地项目。建立好项目信息库、在谈项目库、目标企业库、客商资源库、项目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四库一平台”,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提供大数据支持。

  活化方式招优商。发挥好驻点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作用,积极搜集整理企业线索,精细梳理整合产业、企业信息,加强源头研判、加强线索挖掘,着力挖掘对接一批与双鸭山市资源禀赋对路、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力强、市场前景好的大项目、好项目、优质项目。举办高质量招商推介活动,在交流合作中共谋发展。同时研究产业政策,把上级政策用好用足、把本土政策做实做细、把承诺政策落实落靠。

  全员参与招大商。坚持“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把握每一个节日节点,开展亲情、友情招商,广泛宣传推介双鸭山的招商政策和产业发展,鼓励双鸭山籍企业家、知名人士回双考察、投资兴业,深度开发地缘、人缘、商缘、信息源,用真心真情让好企业、好项目落户双鸭山。

  “三措施”优化营商环境不松紧。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至关重要的“地域名片”。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护航项目落地和企业发展。

  优化审批服务“政务环境”。最大限度地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为企业落地、竣工投产创造无障碍环境,对不合理、不顺畅、不适用的机制模式进行改良重塑,全面提高审批效率,让企业用更多的时间跑市场、少费工夫跑审批。对于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安排专人全过程跟踪服务,杜绝签约时热热闹闹、推进中冷冷清清、运营后不闻不问。

  完善项目落地“要素环境”。全力解决好“配套”问题,让企业舒心经营安心发展;全力解决好“用工”问题,为大招商提供强有力的劳动力资源支撑;全力解决好“融资”问题,引导金融资本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

  营造尊商重商“法治环境”,为客商提供高效便捷、公平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吸引更多的客商无忧无虑来双鸭山投资兴业,为双鸭山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