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营商环境看龙江|“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创新构建精准化数据化服务模式
2023-02-13 19:46: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3日讯(记者 许诺)为最大限度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次数,切实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哈尔滨市在推出144项“办好一件事”事项基础上,又将工作重点放在民生、惠企等基层高频服务事项的集成办理,组织相关部门打造“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在全省率先实现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据介绍,相较于之前版本,2.0版利用数据共享、系统集成、协同联办,将分散在公安、社区、医保、银行等部门的办理事项进行重构链接,申请人只需在政务服务网进行申请,即可足不出户同时办理“落户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银行签约”“社会保障卡申领”4项业务并可免费邮寄到家,整个流程的审批时间仅为1个工作日,实现“新生儿出生一件事”系统受理、全程网办。

  “新生儿出生一件事2.0版”上线运行后,相关服务事项办理承诺时限平均缩减66.67%,材料数量平均精简58.33%,跑动次数平均减少75%,时限由3个工作日压减至1个工作日。

  目前,“2.0版”延伸拓展应用范围,已向哈尔滨市主城区70个街道(社区)推广;在县级层面,拟在9个县(市)分别选取1个试点,结合当地审批工作实际,设计更符合本地区的办理流程,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