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举行2022年度贯彻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新闻发布会
2023-02-17 13: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23年2月17日,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围绕“筑牢司法防线,持续抓好‘三个规定’落实”这一主题举行新闻发布会。该院相关负责人、省级媒体记者和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发布会。发布会上,该院通报了2022年度在执行“三个规定”方面的主要工作情况,同时就2023年如何严格执行“三个规定”进行了解答。与会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三个规定”工作效果予以充分肯定。

  “三个规定”是2015年,中办国办、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内部人员过问案件,以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都要主动记录报告。

  “三个规定”是党中央的严肃要求,是保障公正廉洁司法的制度安排,检察机关必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中,执行“三个规定”是工作环境的“净化器”、保障公平正义的“安全阀”、检察人员的“护身符”。为此,我院高度重视,自“三个规定”工作部署落实以来,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三个规定”具体内容及最高检、省检察院、哈铁检察分院下达的有关“三个规定”的文件,确保相关要求传达到每名干警,确保人人知晓,不断增强认识,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定政治立场,扎扎实实把“三个规定”落到实处。该院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的初衷,就是请社会各界支持、监督,更加自觉地落实好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院的“三个规定”工作,积极将制度优势转变为治理效能。

  下一步,该院将持续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不断抓好“三个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逢问必录”,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龙江实践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