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龙江“烟火气” 二月“龙抬头”
2023-02-22 07:57: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张春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童谣诵读”活动,萌娃喜庆登场。

  书法家现场书写“龙”字。

  猪头肉价格明码公示。

  理发师为客人定制发型。

  喜庆的舞龙活动。

  猪头肉热销。

  黑龙江日报2月22日讯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轻衫细马春年少,十字津头一字行。

  农历二月初二,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从这天起,风吹大地、万物复苏,春天这可就说来就来了。虽然绿色还在萌动中,但冬眠的事物都已经醒来,记者把镜头对准了烟火人家,让我们看看龙江春来早的样子,让我们说说寻常巷陌的繁华。

  二月二,东北地区流传着吃猪头肉剃“龙头”的习俗。一大早,哈尔滨市道里菜市场内人群熙熙攘攘,熟食摊位前队伍排得老长,热乎乎的猪头肉、浓香软糯的猪耳朵、色泽鲜亮的猪蹄子,因为受到吉祥祝福的加持显得格外令人食欲大开。老张,老王,老李,老赵们,二两小酒,足以让这一天过得比神仙还滋润。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开门讨个好彩头,日子过得有奔头。这一天,理发店早早开门,理发师们更是格外忙碌,人们排着长队等着剃头。剃“龙头”,生活变得有意思起来。照着镜子臭美的帅小伙,对年内脱单又多了几分自信。

  一杯热气腾腾的豆浆、几根新鲜出炉的油条、瓜果蔬菜、日用百货……人们将吃喝逐一“搬进”生活。随着一声吆喝声响起,哈尔滨人的一天从早市开启。这样的烟火味儿,真真是好闻极了。在这里吃个早饱,一天都有精神。

  晨曦微露,小商贩们陆续驶入,各色货品经过“梳妆”闪亮登场。红红的苹果、嫩黄的香蕉、顶花带刺儿的黄瓜……五颜六色,赏心悦目,让人忍不住想多买上几样。逛早市的市民或步履匆匆,或闲庭信步,为小家一天的生活“打着算盘”。

  生活开始变得简单。而简单的生活却来的不那么简单,我们格外珍惜人来人往的日子,过好我们自由呼吸的每一天。

  早餐过后,人们开始忙碌起来。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印证了城市的喧嚣。哈一百、秋林、远大,各大商圈瞬间热闹起来。政府补贴、商家让利,购物热情瞬间点燃,店铺和消费者都是赢家。

  中央大街上游人如织,或三三两两,或拖家带口,徜徉在百年老街上。手里拿着一根马迭尔冰棍,或一块烟囱面包,是不是感觉自己穿越回到了一百年前。

  午后的江边格外热闹,饭后遛弯、旅游打卡,这里堪称是绝佳之地。晒太阳的老者、学步的幼儿、拍照的游人,幸福都写在了脸上,通红通红的。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师大夜市内“烟火气”升腾。作为冰城美食之旅首屈一指的打卡地,这里人气渐浓。羊肉串、烤鱿鱼、烤猪蹄、水爆肚、烤冷面、肇东小饼……应有尽有。

  烤在火上的肉串不时发出滋滋的响声,伴随着一把火红的辣椒撒下,烟气缭绕、香气扑鼻。忙碌了一天的人们约上三两好友,一起逛吃逛吃。可记住喽,样数太多,每样咱少来点儿。

  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好年景春开头。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