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最美铁路人”!哈尔滨铁路局职工获此殊荣!
2023-02-25 13:42:32 来源:东北网-极光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月24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2022年“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地发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主力军作用,全国共有十一名铁路职工入选,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满洲里站值班站长马如铁名列其中。

  2018年以来,中共中央宣传部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连续5年开展“最美铁路人”评选活动。该活动已经成为激励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岗位、主动履职尽责的重要载体,成为社会各界了解铁路、支持铁路的重要窗口,产生了积极影响。

  今年43岁的马如铁,现任满洲里站运转车间值班站长,先后担任制动员、连结员,调车长、值班站长等多个岗位,积累了丰富的现场工作经验。随着“一带一路”共建持续深化,满洲里站成为中欧班列东部通道上重要的“节点站”。9年来,从这里驶出国门的“中欧班列”累计近2万列,占全国开行中欧班列总量近三分之一。为解决进出口班列编组、解体、接发车等难题,马如铁积极参与改进运输组织方案,创新交接班及取送车作业流程,针对大风雪天气制定作业流程,制定中欧班列“五优先措施”等举措,有力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在迎战风雪保畅通、疫情防控等关键时期,马如铁秉承“既然是铁,在关键的时候就不能软,我在阵地在!”的信念,2022年,他和同事有一半时间都在“闭环”内,日均办理车数达2100辆,确保国际物流大通道畅通无阻。

  马如铁在接受颁奖后表示,他要带好班组接续奋斗,在中欧班列嘹亮的风笛中,架欧亚大陆金桥,树中国铁路形象,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为口岸运输畅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