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皑皑白雪、鄂伦春族乡、白桦林……塔河文旅局长的家乡是个怎样的地方?
2023-02-26 11:34:36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邱贺岩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26日讯(邱贺岩 记者 霍枭涵)连日来,中国最北县份大兴安岭塔河县文旅局长都波(网名傻嘟嘟)的一条名为《森林的主人》的视频持续登上热搜。短短20多秒的视频中,都波身着美丽的鄂伦春服饰,仙气飘飘,在白雪皑皑的白桦林里一展风姿,吸引了无数的眼球。这条爆火的视频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好评,许多不熟悉塔河县的人也产生了这样一种好奇——这个中国最北县城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位于黑龙江省北部,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北麓的塔河县,是我国最北部的县份。它地处我国最大的林区大兴安岭的中心腹地,东邻呼玛县,西接漠河市,南与新林区、呼中区接壤,北以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为界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国境线长173公里。县行政面积1.40662万平方公里,居住着汉、满、回、鄂伦春、俄罗斯等15个民族。其十八站鄂伦春族乡是我国目前鄂伦春人口聚居最多的民族乡。

塔河美景。资料片

塔河美景。资料片

  “高高的兴安岭,一片大森林。森林里住着勇敢的鄂伦春……”这首闻名遐迩的歌曲《鄂伦春小唱》唱的就是大兴安岭的鄂伦春同胞。狍角帽、兽皮衣、手把肉、萨满舞、桦皮船、撮罗子(原始住宅)、桦树皮工艺品……这些浓郁的民族风情和民族特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人们的目光。而鄂伦春人、塔河人的质朴热情,是让大家对这里流连忘返的又一个重要因素。

塔河十八站鄂伦春族乡。资料片

塔河十八站鄂伦春族乡。资料片

  清代墨尔根至漠河黄金古驿道上的驿站在塔河境内有6站,其驿站文化让很多历史爱好者着迷。现在这些驿站中最为出名的当属十八驿站和二十二驿站,一个是远近闻名充满魅力的鄂伦春民族乡,一个是能充分展现知青文化驿站文化的国有地方林场,都已成为外来游客游览、歇息的好地方。

  塔河县野生物种多样,自然资源富集,县域内90%以上的面积被森林所覆盖,有飞龙、雪兔、黑熊、细鳞、哲罗、蓝莓、猴头、灵芝、黄芪等野生动植物上千种。矿产资源储量巨大,有岩金、铁、陶粒土等20余种;水资源充沛纯净,境内有大小河流240余条、总长度达4654公里。塔河地处北温带,山川秀美,林海浩瀚,空气中每立方厘米含负氧离子3万个以上,高出一线城市600多倍,是名符其实的“森林氧吧”,还有一年一度的国家级森林自行车赛在这里举办,是运动、休闲、避暑、度假的理想“养生胜地”。

  “棒打野鸡瓢舀鱼,獐狍野鹿满山冈。”是开发初期人们对这片土地资源富集的描述,现如今的塔河更是物产丰富,美景美味数不胜数,让来到这里的人不仅可以欣赏大森林、大界江、大冰雪等美景,还可以有各种各样的美味品尝。冷水鱼、森林猪、溜达鸡配酒一壶,偃松籽、黑木耳、灵芝、蘑菇、山苞米……都是营养美味和滋补佳品。更有种类繁多、质感俱佳的各种蓝莓和红豆精深加工产品。

  塔河被人们称之为大兴安岭的“文化高地”,县作协现有会员200余人,其中含中作协会员1名,省作协会员9名,地作协会员16名。塔河还是我国著名作家迟子建的故乡,是她学习、生活和工作过的地方。

塔河县。资料片

塔河自行车赛。资料片

  塔河县有札林库尔国家森林公园,有固奇谷国家级湿地公园,有国家水资源战略储备河流——呼玛河穿城而过……城镇处处呈现出“山环抱、水缠绕、林相依、花满道”的别样画卷。塔河享有“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绿色生态景区”“全国文明单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省级平安县”“省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县”“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等诸多美誉。

  塔河县可谓是四季风光如画。春到,万木吐绿,杜鹃百里;夏临,花香四溢,百鸟争鸣;秋至,瓜果飘香,层林尽染;冬来,雪花飞舞,银装素裹!这些美丽动人的自然风光,这里无与伦比的生态资源,让来过这里的外地游客流连忘返。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