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突出“三化”加强网络文明建设 推动美好精神家园共建共享
2023-03-06 16:04:53 来源:网信大庆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市将网络文明建设作为全市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理论武装、文化培育、道德建设、文明创建,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充沛,适应新时代网络文明要求的思想观念、文化风尚、道德追求和行为规范在全市蔚然成风。

  突出思想引领鲜明化,打通文明健康理念网络传播全链条

  加强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在“掌尚大庆”等重点网媒开通“学习进行时”等专题,推送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6000余条。加强网络空间文化培育,在各类网站推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10万条次,开设党史学习教育、“网络中国节”等专题,开通“书与城”频道,展播《领航MV》《领袖的足迹》等文化精品。加强网络空间行为规范,制定实施《大庆市网络媒体管理制度》《大庆市网络内容管理制度》,开展“争做大庆好网民”活动,发布网络文明倡议书,处置违规转载、使用非规范稿源等问题1个,依法打击制止未成年人网络欺凌3件。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开展“清朗”“净网”等专项行动,处置有害信息。

  突出典型引带立体化,打造文明先进典型网络推介“新高地”

  开展道德典型宣传,大庆市级网络媒体开设“向道德模范致敬向身边好人学习”专题,宣传报道先进典型事迹83个。开展诚信典型宣传,宣传“龙江诚信之星”3个、曝光失信案例85条次。开展志愿服务典型宣传,发布展示志愿服务风采信息50余篇。充分发挥新闻宣传主阵地作用,开展文明创建典型宣传,精心策划新闻选题、选准报道方式、用好媒体平台,全面持续宣传展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乡镇、文明家庭,立体式展现文明典型形象魅力,营造万众一心的浓厚创建氛围,推介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乡风文明试点村镇等文明创建先进典型46个。

  突出载体呈现多元化,激发文明创建活动网络赋能“源动力”

  突出新媒体平台形式新颖、灵活有效的传播作用,利用大庆网、大庆文明网、“掌尚大庆”“大庆温度”文明实践平台等网络媒体,开设“强国复兴有我”“乡风文明随手拍”“除陋习、树新风”等专题,以H5、动漫、海报等形式播发稿件4200余条,形成文明创建的网络声势。运用“智慧城市”网络新技术,通过网络问政平台和大庆社会治理信息系统,收集市民“急难愁盼”问题84201件、办结78590件,整体办结率为93.34%,市民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网上满意度大幅攀升。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