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扎根黑土地 一线履职故事丨王海: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 夯实制造强国基础
2023-03-07 13: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 (记者 杨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电焊工、国家级王海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王海建议,多措并举加快培养、锻造更多的高技能人才,夯实制造强国基础。

  “全国劳动模范”“大国工匠”“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是高技能人才的领军群体,王海建议,加大对其宣传力度、奖励力度,优化其退休荣誉津贴制度,坚定高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决心,解决高技能人才的后顾之忧。

  王海称,目前,技术工人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最少需要16年,时间较长,不利于青年技工的成长。他建议,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考核标准进行考核,不设年限限制,只要理论、实作考试合格,技术水平达到相应标准,就可获得相应的认证。在评定过程中更加注重操作能力和工作实绩,可有效提升青年人学技练功的热情,促进高技能人才的良性发展。

  “高技能人才需要技术的传承,可现阶段青工较少,而且很多企业技能人才流失严重。”王海建议,国家对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和政策倾斜,鼓励企业大力培养技能人才。同时,加强校企合作,实施订单式培养模式。打破人才壁垒,企业的高技能人才和技能大师可到技工院校做兼职教师,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