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齐齐哈尔市富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多措并举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2023-03-07 20:54:54 来源:文明山城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富强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认识乡风文明工作的重要性,深化“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多元方式推动乡风文明试点村建设,以移风易俗推动乡村振兴“大文明”。

  (一)聚焦移风易俗,构建乡风文明新理念

  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百余次,围绕“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方面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行动,明确问题治理责任主体。各村组织志愿者通过发放倡议书的形式,倡导群众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并教育提醒亲朋好友和身边工作人员抵制大操大办,做践行文明新风好村民。

  (二)弘扬乡土文化,连点成片凝聚精神力量

  运用讲、评、教、帮、乐、礼等方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宣传宣讲科学理论和党的政策,关爱孤寡老人、桔杆禁烧、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宣传活动。同时,深入开展“三奖评”“美丽庭院”及“好邻居、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

  (三)深化文明实践,以创促建培育文明乡风

  以强化村民素质、提升村民幸福感为主要抓手,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以服务群众为主要目标,规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公室、图书室、青年活动之家、文明实践广场、村民活动小剧场等活动阵地。组建10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在为村民在生产、生活各方面提供服务。组织种植大户、农技专业户为村民培训。放映科普、法律、红色教育片,为村民提供秧歌、广场舞场地,组织文化演出,不断丰富村民日常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王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