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聚焦备耕关键环节再掀粮食生产攻坚战
2023-03-15 10:22:5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朱嘉毅 王长海 梁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5日讯 粮稳天下安,粮食安全事关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和国家长治久安。作为粮食产量持续稳居全国地市级产粮第一方阵的齐齐哈尔市,年初以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稳粮扩豆决策部署,坚持“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总体要求,以超前谋划和切实举措有力有序推动备春耕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再扛粮食安全“压舱石”重任,打好备春耕这场开年关键之战。

  坚持“两个”导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今年,齐齐哈尔市坚持政策导向和市场方向,按照“稳粮保供、提质增效”工作思路,通过召开恳谈会、手机平台等形式,帮助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种植主体,解析国家政策、分析市场需求、算清收入账,引导其合理确定种植意向,提早将种植计划落到地块。2023年,全市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3700万亩,其中,玉米1600万亩、水稻600万亩,大豆力争稳定在1430万亩左右,马铃薯、杂粮杂豆等作物70万亩。

  聚焦农资保供,加快春耕物资储备。在组织农资经营单位提早调配货源、加大农资调运储备等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合作社、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与农资生产企业、经销企业对接,通过村集体代购、托管团购等方式采购,降低生产成本,加快春耕物资储备。统计显示,今年齐齐哈尔市三大作物种子需求12.9万吨,现已储备11.9万吨,下摆5.9万吨,占需求的92.1%和46%;全市春耕生产化肥需求73万吨,现已储备46.6万吨,下摆21万吨,占需求的63.9%和28.8%,其中,今年玉米种子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4%-30%,大豆种子同比下降10%左右,水稻种子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尿素、二铵、复合肥市场价格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钾肥价格同比下降500元左右。目前,种子、化肥等农资市场供应比较充足,可以满足农业生产需求。

  坚持多措并举,积极筹措春耕资金。据测算,今年全市备春耕资金总需143.7亿元,前期,齐齐哈尔市相关部门持续加强指导帮助农民合理进行余粮保管,适时销售,加快余粮变现,提高农民自我筹集资金能力。同时,金融机构创新信贷方式,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在申贷流程、放贷时间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服务支持备春耕生产,保障春耕生产需求。目前,齐齐哈尔市备春耕资金已筹措到位106.3亿元,占需求的74%,其中农民自筹74.2亿元、金融贷款32.1亿元。强化指导服务,大力推进科技备耕。各级农业技术部门统筹各类农业科技培训资源,充分利用融媒体方式,相继开展以“建强基层科普能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的农业科普之冬活动,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并指导农民利用冬闲时间及早进行“科技备耕”、农机装备检修及其他春耕生产各项准备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农民13.8万人次,答疑解惑1.2万人次;全市应清雪大中棚9.5万栋,已清雪大中棚7万栋,占应清雪大中棚的74.0%;应扣大中棚9.5万栋,已扣3.3万个,占总数的34.9%;应备苗床土135.4万立方米,已备苗床土82.6万立方米,占应备土的61%,各项工作处于有序推进当中。

  此外,齐齐哈尔市在2022年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大豆扩种任务基础上,今年继续把稳定大豆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每周二、周五调度各县(市)区大豆种植面积落实、种子储备等情况,并成立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大豆生产工作专班,层层签订责任书,落实面积建账上图,以此确保大豆种植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提及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并提出将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无疑是从国家层面再次发出了粮食安全重要性的最强音。当前,齐齐哈尔市在加快走好现代农业强市之路中,也提出“嫩江流域粮食产能提升工程”和“百万头牛千亿元产业工程”目标,并自今年备耕工作中多举措同步发力,坚决扛起政治担当,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力服务经济大盘和社会大局稳定,为端牢“中国饭碗”、建设农业强省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宋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