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张魁文:26年坚持献血为生命接力
2023-03-16 07:42:1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宝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张魁文父女俩在一起献血。图片由哈尔滨市血液中心提供

  黑龙江日报3月16日讯 今年年初,59岁的哈尔滨市民张魁文迎来喜讯: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这是他在2022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后的又一个大奖。

  张魁文第一次无偿献血是在1997年的夏天。当时他与同学在中央大街游玩,看到街边有一个很小的献血屋,二人决定试一试。没想到,第一次献血就合格了,每人献血200毫升(全血)。“出来后,我俩高兴地蹦起来,这下我们可以帮助别人了!”张魁文回忆道。自此,张魁文就“收”不住脚了,开始每隔半年就献一次。为了不忘记献血时间,张魁文把每年的无偿献血日“6.14”定为自己的一次献血日子,另一次定为年末,都是容易记住的日子。

  从2009年开始,张魁文开始捐献血小板,因为血小板可以每个月捐献两次,这样能帮助更多的人。

  张魁文拿出一盒子献血证,盒里有216本,每献一次得一本。他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哪一本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献的。

  张魁文26年坚持献血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好多人,朋友来了,邻居来了,女儿也经常和爸爸一起献血。

  “走到哪,首先要找好献血的地方,以便安排好献血时间。”张魁文说这是自己的习惯。“我还有两年的法定献血时间。不能献血之后,我会做志愿者,坚持做好事帮助他人。”

  2009年,他成为哈市无偿献血者志愿服务组织的一员。“献血这些年来我学会了如何克服害怕心理、调节献血前的紧张情绪,总结出献血前后的一些注意事项,感觉应该帮助这些愿意奉献爱心的人在献血过程中享受到奉献的快乐。”张魁文深有体会地说。

  在不献血的时间里,他穿上无偿献血志愿者标志性服装——红马甲,活跃在血液中心的机采血小板室、献血小屋、献血车,热情地为每一位初次无偿献血者做心理辅导。“服务好第一次献血的人很重要,要让一个愿意奉献爱心的人感受到温馨、高尚、快乐,让奉献者有价值感。”张魁文说。

  张魁文不但做无偿献血志愿者,还参与了环保、敬老等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