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美容院两年内三次易主,谁为我的储值卡“买单”?
2023-03-24 12:15:37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储值、会员是商家吸引顾客常用的促销手段,这种一次性存入较大金额,便能享受到更加优惠价格的消费方式,已被消费者广泛接受。可是其中的风险你注意到了吗?如果,储值后商家“跑了”又该如何维权呢?

  2021年,赵女士到某美容会馆做美容时,店员推销产品:充值成为至尊会员可以享受较大的折扣,充值三年后,可以全额返还充值款项。听到这样划算的储值方式,赵女士欣然接受,遂充值了10万余元,随后又陆续增加充值,累计在该美容会馆充值18万元。后该美容会馆经营者王某将店转让给了宋某,并注销了工商登记。王某跟宋某约定,由宋某继续为至尊会员充值客户服务直至卡内金额用完为止。宋某经营时,赵女士做了两次美容项目,随后该美容会馆停业。赵女士卡内还剩余八万余元,便找宋某和王某要求退款,均被拒绝。无奈之下,赵女士只好到桦川县法院起诉,请求两人返还卡内余额。

  桦川县法院了解到,二被告全都不在本地,无法到现场开庭。为了让赵女士早日拿回卡内余额,法官征求了原被告的意见,采取了“云”庭审的方式开庭。

  庭审中,原店主王某拒绝返还余额,称店已经转让给了宋某,后续服务由宋某负责,且如果现在退款,之前的服务就要按照普通顾客的原价计算,不能按照至尊会员折扣计算。因此,退赔的余额不应该是八万元。宋某则抗辩称,自己没有收到钱,不可能给赵女士退款,自己只负责给她提供美容服务,虽然自己的店注销了,但是原位置还有其他人在开店,自己可以给赵女士安排继续接受服务。考虑到该店铺已经“倒闭”了两次,赵女士不想继续消费,只想尽快拿回余款还清贷款。

  法官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重点向原店主王某阐释了相关的法律条文,告知了他应该承担的义务。最终,王某与赵女士达成退款45000元协议,王某通过微信转账形式当庭给付。

  本案虽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但还有许多人有赵女士一样的遭遇

  因经营不善或其他原因

  店铺转让、注销的现象屡见不鲜

  消费者应该擦亮眼睛

  选取信誉较好的店铺进行消费

  少量充值

  避免遭受损失

  一旦合法权益遭受侵害

  一定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郭丽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