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龙江森工集团:林区防火添“火眼金睛”
2023-03-28 09:47: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阳 辛欣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李阳 辛欣 记者 霍枭涵)“您好,进入绥阳林区请扫防火码登记,严禁携带火种入山,严禁野外吸烟、上坟烧香、烧纸、放鞭炮等弄火行为,您的行为将会被全程监控录像……”近日,只要有人和车辆经过龙江森工集团绥阳林区主要入山路口,马上就可以听到这样的电子提示音响起。

多功能智慧森防语音监控警示系统。

  这就是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今年添置的防火“新兵” ——多功能智慧森防语音监控警示系统。只要有人员或车辆走到感应探头前方50米范围,系统便会自动启动红蓝警示灯闪烁警示,并播放森林防火警示语音。

  “身着”橘色外衣、“头顶”太阳能板,“腰配”扩音器、“肩扛”摄像头,语音清晰柔美,这位“新兵”不仅有语音提示功能,又具备实时监控和远程传递功能,还能向工作人员提供入山人员和车辆的全面、清晰、可录制、可回放的现场图像。

  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防火部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在绥阳林业局有限公司22个林场所主要入山路口,共有70位这样的“新兵”——多功能智慧森防语音监控警示杆,24小时全天候视频远程监测预警。

  “自从有了智慧灯杆监控这种智能系统的配合,解决了人力有限的问题,增加了宣传监管密度,为我们森防工作提供了极大的助力,工作效率高、宣传监督效果好,这可是给保护森林安了一双双‘火眼金睛’呀!”防火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通过“人防+技防”的双保险,有效提高了森林管护的精准度,探索了森林防火新模式,扎实推进了“智慧林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