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土地“医生”精准配方 助力农民丰产增收
2023-03-28 09:47: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28日讯(记者 刘嘉)众所周知,农作物生长需要充足的养分,又到一年备春耕,农田里的氮磷钾是否符合农作物生长所需?有这样一群土地“医生”,从前一年秋冬开始便活跃在田间地头,进行测土监测作业。目前,新一季农作物的“营养配方”方案已出,我省越来越多的农户根据土壤营养环境选购“定制”化肥。

  哈尔滨市呼兰区康金镇西井农作物种植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耕地面积由最初的几十亩扩大到现在的3600亩。近日,黑龙江省供销社倍丰集团农化服务中心主任朱有利来到王健家中,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交给了他。经过监测,王健的耕地土壤中氮数值为121ppm(每千克土壤含氮121毫克),偏低;磷数值为42ppm,属于中等;钾数值为122ppm,偏低;有机质只有1.92%,还是偏低。施肥时建议用尿素,采用高钾复合肥补充,由于土壤中有机质含量较低,保肥性能差,建议增施有机肥,化肥分次施用,除草剂减量使用,选择密植品种。

王健查看土地墒情。

将“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送到王健手里。

  “以前农民买肥都是凭借经验,多数是盲从,偶尔发生因化肥施用不当而导致的农作物减产。现在农化专家为合作社制定了更为详细的耕、种、管、收全托管服务方案,用专业化服务,农户买肥施肥心里有了底。”王健说。

  朱有利向记者介绍,当前倍丰集团的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正在分析检测结果为测土配方客户发放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提供选肥、用肥建议,预计在4月末全部发放完毕。2023年,倍丰集团已经在全省完成定位土样采集近万份。同时,计划在全省范围内,建设标准化示范田50块以上,力争完成本年度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新增500万亩,实现年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850万亩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