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南江北河”牵手 开启发展新篇 七台河市和江门市对口合作持续深化
2023-04-03 07:47:0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赵宇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3日讯 今年2月,江门市人民政府和七台河市人民政府举行了《对口合作“十四五”框架协议》签约仪式。从项目合作到携手制定长远规划,两座相隔3700公里的城市为龙粤合作开启了全新的篇章。

  对口合作跃上新台阶

  去年6月,七台河市委书记王文力率队赴江门考察交流,期间与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进行了座谈,双方明确了两市“十四五”时期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领域。今年2月,七台河市市长李兵带队到江门签订《对口合作“十四五”框架协议》,两市将在人文交往交流、产业合作、园区共建、现代农业发展、文化旅游、协同招商、干部交流培训七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七台河市副市长代罡今年1月刚刚从江门挂职归来,从参加两个城市团队互访、到推动项目线上线下签约,再到为七台河市驻深圳投资促进中心揭牌,他见证了两市对口合作多点开花、不断升温的过程。

  两市共同梳理了一批高频“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跨域通办”专区向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服务。截至目前,江门市260项事项可在七台河市办理,七台河市42项事项可在江门市办理。

  去年6月,北大荒粮食集团七台河有限公司与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10万吨优质大豆收储合作协议,拓宽了龙粮入粤的合作通道。

  今年1月,江门为七台河制作的“七台河投资产业地图”小程序上线,小程序中清楚地列出了七台河市的投资优势、投资政策、重点平台和产业链图谱等内容,它为七台河市招商引资提供了更便利、更广阔的平台。

  共建园区让发展提速

  江河经济开发区是一个刻入了江门与七台河两座城市名字的省级化工园区,它是继深哈产业园后,龙粤两省合作最为成熟的园区。如今,它已成为七台河市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总投资120亿元的联顺生物制药项目就落户于此。

  两市实施了《江门市与七台河市共建园区选派人员方案》,2022年7月江门选派了首批业务骨干,组成派驻工作组到七台河市开展对口合作工作。这是龙粤两省合作以来,广东省首支以长期派驻形式开展对口合作的干部人才队伍。

  工作组毫无保留地分享了江门市园区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具体案例,筹备召开了两地园区运营建设研讨会,免费为七台河市开发了“七台河投资产业地图”小程序,参照“江门政务”模式促成开发“七台河政务”APP和自助终端建设,开通了两市政务服务远程在线视频办理专区,推动在江门市驻深圳投资促进中心增设七台河市驻点招商功能。

  自2017年对口合作工作开展以来,七台河市共分4批次选派32名干部到江门市挂职和跟岗锻炼,学习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截至目前,已有16人获得提拔重用,4人晋升职级。

  更新理念奔向新赛道

  对口合作让七台河特色农产品实现了“南迁”。江门市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从七台河市引进了白雪公主草莓、红颜草莓、409花生番茄和紫薯土豆等品种进行试验种植,今年1月离开江门时,代罡尝到了首批试种成功的草莓。

  两地农业农村局制定了农产品展销清单,双方将为对方城市入选企业免费提供1年展销摊位。江门市挑选陈皮系列和干海产品系列等50余个优质商品赴七台河展销,七台河市组织圣海奥斯、金穗米业、宏泰松果等10家农业龙头企业带上拳头产品赴江门展销,单品可达100余种。目前,七台河木耳、蓝靛果系列产品已经在江门市消费帮扶馆和侨润超市上架销售。

  在江门工作期间,代罡通过调研发现,预制菜产业大有可为,江门市共有46家生产预制菜的企业,年产值接近20亿元。代罡说,黑土地上出产的粮食和绿色蔬菜就是发展预制菜产业最好的资源,必须让七台河市的农产品成为可以走南闯北的商品。目前,《七台河预制菜3年培育行动方案》已草拟完毕,这将让七台河农产品深加工迈上一条全新的赛道。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