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春耕备耕!下好水利建设“先手棋”
2023-04-20 08:40:00 来源:东北网-龙视新闻联播公众号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春耕在即,黑龙江省加快兴修农田水利工程,高标准开展水稻育秧生产和旱田春整地作业,确保2亿多亩农作物种在丰产期。

  春耕备耕,水利先行。在铁力市依吉密河治理(三期)工程的施工现场,各类机械一大早就忙活起来。

  依吉密河治理(三期)工程,总投资6410万元,新建堤防、护岸超过10公里。

  苗好八成年。在富锦市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园,780平方米的智慧化大棚里,富锦市东北水田现代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春说,大棚里全都是智能化,喷淋是自动化,放风的卷帘器都是自动化。目前,富锦市有70个农情测报点和34个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依靠各个地块实时湿度、温度等大数据支撑,农业部门科学指导全市农业生产。

  在五大连池市,旱田备耕也是满满的科技范儿。种植土地面积达到了两万三千亩的太平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提前完成了整地起垄作业,还抢在播种前施好了肥。

  今年,黑龙江省继续实施玉米、大豆差异化补贴政策,原则上大豆生产者补贴每亩达到350元以上。这意味着,大豆补贴比去年每亩高出100元以上。

  今年,黑龙江大力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保持在2.18亿亩以上。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庞海涛表示,启动实施千万吨粮食增产计划,坚持“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结合,全力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当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