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全市大田春播“开犁”
2023-04-20 14:27:50 来源:东北网-大庆日报  作者:崔义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市从南到北“开犁”种田。

       东北网4月20日讯 “保护‘耕地中的大熊猫’就是保护国家粮食安全”“扛稳粮食安全责任,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4月19日,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田间彩旗迎风飘扬,“铁牛”奔跑田间,全市春播现场会在这里召开,拉开了全市大田播种大幕。

  现场,四台70马力拖拉机一字排开,拽着免耕播种设备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浅埋滴灌带……“株距80公分,深度4公分,种子‘品’字排开,播种标准非常高。”肇源县和平乡华原村党支部书记刘宏伟和技术人员蹲在刚播种完成的玉米田里,手拿米尺量株距,抠出种子看深度。

  “这采用的是我市正在推广的‘品字摆放50/80’密植增产模式。”说话间,刘宏伟起身,左脚右脚分别踩进挨着的两垄里,大步迈开说:“你看,每脚底下均匀分布4粒种子,标准深度3到5公分,株距80公分左右,组成‘品’字形,这就是‘品字摆放’播种模式。这种播种模式,不仅通风透气,播种株数多,亩可保苗5000株、垧播种7.5万株,产量自然高,可达到‘吨田’。”

  参加春播现场会的县区、乡镇干部们,认真听、仔细记、拿出手机拍,不时向技术人员询问播种细节和技术要领。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李远威说,这种播种模式在全市免耕播种技术基础上,经过几年的试验示范成效显著,正在大面积推广中。

  在华原村,“品字摆放”播种模式当天即可播种500亩,同时,玉米“40/90”少耕高产栽培技术和“50/80”宽窄行栽培模式等同步播种。除了新技术的应用外,华原村还大力推行土地托管种植,从购买种肥、耕种到秋收,全部统一完成,亩可增收200元,全村1.1万亩耕地有6000亩实现土地托管。“免耕播种机两垄齐播,四月底可完成播种。”刘宏伟对今年丰收充满信心。一旁的村民孙兵,频频点头,他说:“我们农民就是要把种子全都播在丰产期,这样才能多打粮、大丰收,生活更幸福。托管给合作社,收入高,还省心,我家几十亩耕地全都托管了。”

  和华原村一样,全市从南到北“开犁”种田,抢抓晴好天气,集中力量快播。据介绍,全市2023年农作物种植计划总播种面积1153.5万亩,较上年增加4.1万亩,其中粮食作物1075.6万,较上年增加12.2万亩。“粮食作物中玉米计划播种724.6万亩,较上年增加14万亩,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李远威说,俗话说“错过农时就是灾”,我市科学指导农户结合当地气候条件,适时早播,力争旱田生产第一积温带县区5月1日前完成大田播种,第二积温带县区5月5日前完成播种,确保各类农作物播在丰产期,实现一次播种夺全苗壮苗,为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