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压实责任 做好防火防汛工作
2023-04-28 07:40: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永安 宋志超 李昊 李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8日讯 为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近日,伊春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其他市森防指、市防指副总指挥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工作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公布施行。据悉,伊春由此成为我省首创市级领导防火防汛职责任务清单、率先公布市级领导职责任务清单的地市。

  在以强化重视为“出发点”、细化职责任务方面,伊春市认真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并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制定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其他市森防指、市防指副总指挥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工作职责清单和任务清单。通过细化职责任务形成的工作清单,市级领导以上率下,在安排部署工作、指挥决策时,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政。

  在以优化内容为“着力点”、规范运行机制方面,清单围绕森林防灭火、防汛抗旱等重点领域职责事权进行梳理划分,推动职责任务直观化、清晰化、扁平化,重点明确工作标准、要求、程序、时限等要素,实现职责事项无缝对接、责任链条完整闭合,确保职责明晰、各司其职,切实提高工作效能,着力构建职责边界清晰、运转高效的职能配置体系和工作运转机制。

  在以加强配合为“关键点”、确保高效联动方面,森林防灭火职责和任务清单划定20位市级领导的工作职责,针对性地制定176项工作任务;防汛抗旱工作职责和任务清单划定12位市级领导的工作职责,针对性地制定117项工作任务,细化分工合作,形成高效便捷的联动运转体系。同时,推进市级领导对分管部门单位的监督指导,促进市森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切实履行职责任务,按分工分别实施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

  在以落实监管为“切入点”、发挥清单作用方面,伊春市在注重清单制定工作的同时,不断加强清单落实的监管工作。以“四个体系”工作机制为抓手,将清单落实情况纳入考核,全面了解掌握森林防灭火和防汛抗旱工作情况,查找部门单位在清单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落实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督促部门单位结合核查发现问题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加大清单问题整改力度,全部落实整改,切实推动领导和部门单位实现依单履职。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