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一粒种子“裂变”为一个产业 五大连池大豆种业发展调查
2023-05-04 07:28:45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海鹰 邵晶岩 崔立东 丁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4日讯 每年的3月上旬开始,五大连池市大豆种子企业就迎来了一年一度生产和销售旺季。来自五大连池市农业农村局的消息:在种业振兴行动一系列利好政策激励下,今春大豆种子下摆有望突破15万吨。

  年销15万吨大豆种子是什么概念?是占全省大豆用种量的40%、占全国北方春大豆用种量的五分之一。

  而承载15万吨大豆种子的背后,是占北方春大豆种子四分之一繁育面积(134万亩)的有力支撑。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撒下15万吨大豆良种会是怎样的结果?意味着将覆盖3000万亩良田,产出100亿斤大豆。

  全自动生产线每小时加工种子40吨

  在富尔五大连池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中控室内,董事长施海鹏专注地看着大屏。车间那头,全自动数控流水线一派繁忙:“合农85”大豆种子经过自动色选、分级、灌袋、摆装后,被叉车运走。

  车间里,除了施海鹏,只有一个中控操控员和一个叉车工。

  施海鹏告诉记者,富尔引进的这套大豆种子生产线分别来自丹麦、日本和德国,取三家之长,先进程度全国同行业数一数二。这样的生产线一共两条,每小时可加工种子40吨。

  五大连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大豆种子产业项目专班副主任李凤生告诉记者,富尔五大连池大豆种子仓储加工园区是“育繁推”一体化建设项目,由齐齐哈尔市富尔农艺有限公司投资1亿多元建设,去年5月开工建设,当年投产。

  “此项目可实现大豆制种面积增加35万亩以上,大豆制种单产提高10%~15%以上,繁育优质大豆良种5.5万吨以上,可满足1100万亩以上良田用种需求。”李凤生说,“富尔公司信息化程度高,数控技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到大豆制种各环节,年生产5.5万吨的产能占全省大豆种子产量的十分之一。”

  培育龙头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

  黑龙江圣丰种业有限公司(下称黑龙江圣丰)是行业领军企业山东圣丰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下称圣丰种业)。

  黑龙江圣丰副总经理王学军告诉记者,当年选择来五大连池投资,看中的就是大豆种植面积大、生态环境好。

  李凤生说:“圣丰种业科研力量雄厚,与中国大豆领域唯一的院士盖钧镒联合成立了‘圣丰种业院士工作站’,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都有深度合作。”

  截至目前,黑龙江圣丰累计培育大豆新品种10余个,主营大豆品种26个,其中“圣豆43”为我省北部地区首个大粒、高蛋白品种。2022年,圣丰种业育种17万亩,生产销售大豆种子2.6万吨,覆盖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春大豆种植区。

  除了圣丰、富尔这些省级龙头企业外,去年9月,国家级龙头企业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五大连池市富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强强联合,注册资本8500万元,成立了中农发五大连池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半年来,业务不断拓展,大豆种子生产销售2万吨,经营大豆品种26个,辐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新疆等多个省区。

  五大连池市副市长王洪江介绍,近年来,该市多举措推进种业振兴,培育种子龙头企业,提高种子企业市场竞争力。当地政府坚持用好用足制种大县等优惠政策,在种子企业仓储设施、繁育基地建设、大豆育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为服务好企业,政府出资为种子企业配套了育种、研发实验室,并购置实验仪器、专用田间作业机械等设备,搭建共享式育种创新平台,以种业为载体,引进研发团队,为科研专家提供公寓、实验室、试验田、农机具等,推动科研成果快速转化。

  奖励政策让一粒豆种产生“裂变”

  15家种业、15万吨种子、134万亩繁育基地、147个品种、3000万亩种植面积。

  这一连串数字的背后,是一粒豆种产生的“裂变”。

  圣丰种业进驻五大连池后,引领当地大豆种业走上“育繁推”一体化发展之路。

  通过淘汰、整合、优化,五大连池市大豆种业优势凸显,目前,全市有大豆种业企业15家,固定资产3.7亿元;生产线33条,年加工能力52万吨,年产大豆种子15万吨以上,占全省用种量的40%、占全国北方春大豆用种量的五分之一。

  五大连池市行政区内除市本级371万亩耕地外,域内的8个国营农场有耕地243万亩,其耕地总面积614万亩。2022年,全市大豆种植面积达到491万亩,占播种总面积80%,大豆产量达到66.4万吨,同比增长20.5%。

  大豆良种的推广应用扩大了五大连池大豆种植面积,同时,也给大豆种业提供了发展的土壤。

  2017年,五大连池市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连续三年共获得奖补资金3000万元。

  “这3000万元撬动了社会资本投资2000万元,累计5000万元都用到大豆种子生产能力提升上。”王洪江介绍。

  2021年,五大连池入选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名单,同时还获批了全国唯一一家以大豆种业为主导产业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大豆种业)产业园项目,根据政策,共获得2.5亿元资金支持,实施大豆种业发展项目29个。

  其中1.5亿元制种大县项目奖补资金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8000多万元,实施15个大豆种业建设项目。

  “五大连池市将充分利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制种大县奖励政策支持,通过实施大豆种业发展项目建设,努力推进五大连池市由大豆制种大市向大豆种业强市转变。”王洪江表示。

  打造“育繁推”一体化现代种业集团

  “‘育繁推’是当前种子产业发展的公认优选路径。”接受采访时,五大连池市市长徐雅斌的话题也是围绕“育繁推”展开的。

  “‘育’是培育种子,属于研发环节;‘繁’是繁殖种子,属于种子生产;‘推’是推广销售,属于成果应用。”

  徐雅斌介绍,在“育”上,五大连池市围绕大豆种子产业科技创新关键领域,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建设大豆种子综合服务中心、大豆育种创新研发中心,为科研人员搭建平台,开展大豆新品种、生物育种技术等领域研发。目前,中心已经入驻种子企业育种团队12个。全市共培育大豆品种147个,拥有大豆自主知识产权品种112个。

  在“繁”上,去年全市大豆良种繁育面积达134万亩,除了本省83万亩外,五大连池种子企业还在吉林、辽宁、内蒙古、新疆和南方地区扩繁51万亩。建设高标准大豆高产攻关示范基地4个,筛选了140个适合在不同积温带种植高产、高油大豆新品种进行展示、示范。2022年,代表性品种“蒙豆1137”实收亩产571斤,创下第四积温带历史新高。

  在“推”上,2022年,五大连池市大豆种植面积达到全市总耕地面积80%。

  2023年,五大连池计划审定大豆新品种6个,良种繁育面积达到150万亩,大豆良种生产达到20万吨以上,大豆种植面积在去年基础上只增不减。

  徐雅斌表示,下一步,五大连池市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打好种业翻身仗”部署,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创新制种大县建设,通过实施建良田、育良种、用良法、配良机,实现大豆种业扩面积、提质量、增销量。力争到2025年,建成一批国家级种业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一批原创性重大成果,选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新品种,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的大型现代种业集团。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广泛应用,将五大连池市打造成为大豆数字化和育种研发产业的引领区。将五大连池大豆种业建设成为中国大豆种业“芯片”。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