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品美食 观春色 赛风筝——五大连池风景区举办首届非遗文化美食节
2023-05-06 10:21:17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雷景富 谷鸿翎 武鑫 张东凯 谷鸿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6日讯 4月28日,五大连池风景区圣水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以“乐享生活·拥抱春天”为主题的五大连池风景区首届非遗文化美食节在这里举行。上千名当地群众和国内外游客汇聚在火山脚下,品鉴非遗文化美食,欣赏达紫香花,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拥抱春天,乐享美好春光。

  本届非遗文化美食节是一次集中展示地方传统美食和非遗文化的盛会,也给风景区人民群众在“五一”佳节前献上一份节日大餐。来自全区的特色饮食、地方特产汇聚一堂,集中展示特色美食的灿烂文化,共享美食与旅游生活的多彩魅力,交流美食烹饪的技艺技巧,为推动风景区文化旅游、餐饮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午9时,圣水广场上铿锵的锣鼓声响起来,社区居民们手舞彩扇,热情欢快地扭起了东北秧歌,尽情抒发着内心的喜悦和幸福,展现着景区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舞出健康和谐的新时代文明风尚。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结束后,非遗文化美食品鉴和现场直播、“花开的季节”文艺演出、“风景区首届风筝大赛”“2023春季游园外拍”“自在徒步、拥抱春天”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陆续开展。由社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演出烘托出现场的活动气氛,他们用清亮的嗓音唱出美好的生活,用欢快的舞蹈描绘出幸福的画卷,吸引游客和群众驻足观看。

  美食节上,主办单位向风景区首批黑河市级“非遗工坊”的矿泉豆腐和矿泉鱼两家餐饮企业授牌。商户们践行信用承诺,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文明服务,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良的购物环境;消费者扫描“码上诚信”即可查看商户的信用状况、信用承诺等信息,并可对其服务作出评价。主办单位向风景区内百花渔村饭店、老麻面馆、偶遇烤吧等10家商户代表颁发了“码上诚信”证书。

  在现场设置的20个美食展棚中,五大连池风景区“非遗工坊”业户及矿泉特色产品商家,通过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网络直播平台,向全国各地网友推介五大连池矿泉豆腐、矿泉鱼、矿泉大米、矿泉蜂蜜、玫瑰花系列食品等非遗文化美食以及桦树皮画等手工艺制品、文创产品,吸引了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前来品尝矿泉特色美食。

  王毛驴豆腐美食店总经理王荣生表示,非常高兴参加首届非遗文化美食节,并获得首批“非遗工坊”的殊荣,王毛驴豆腐美食店将继续努力,做好矿泉豆腐和美食传承,打造具有火山矿泉文化特色的地方餐饮,为繁荣发展旅游经济作出贡献。

  来自五大连池“凌翥”风筝俱乐部的风筝爱好者,带着一个个造型奇特、主题各异的风筝惊艳亮相“风景区首届风筝大赛”。选手们用一条线、一只风筝、几抹鲜艳的色彩,化成了他们美好的祝愿,放逐天空,一只只风筝与远处的火山、蓝天、白云相映成辉,描绘出一幅火山春光画卷。

  五大连池风景区是国家著名风景名胜区,其国家级非遗项目——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至今已举办38届。1992年,五大连池(圣水节)药泉会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2年,五大连池风景区非遗小镇成功入选非遗旅游小镇。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