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农技讲堂首次搬进务农列车 今年约有5万名农民乘专列前往垦区春耕
2023-05-07 12:3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7日讯 (记者 杨帆)记者从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获悉,5月6日17时,K5151次列车从绥化站缓缓驶出,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的400余名“插秧客”乘坐专列奔赴三江平原进行春耕生产,黑龙江省如期迎来插秧客流高峰,插秧专列的开行标志着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已全面启动。

农技讲堂首次搬进务农列车。

农民乘专列前往垦区春耕。

  黑龙江省是我国第一产粮大省,粮食产量、商品量和调出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每年春耕季,绥化地区都有大批“插秧客”前往三江平原从事春耕生产,不仅满足了当地用工需求,也拓宽了农民致富增收的渠道。自2000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首次开行“插秧专列”以来,已连续24年累计服务务农旅客超180万人次。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客运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客票预售和往年客流情况分析,黑龙江省今年约有5万名务农人员乘坐专列前往垦区插秧,铁路部门在图定列车基础上,安排哈尔滨、齐齐哈尔、佳木斯三个方向连续19天增开57列次插秧专列,途径绥化等农民集中出行地区,沿途覆盖三江平原大部分农场。铁路部门采取夕发朝至运行模式,优化开行时间。首次在佳木斯市始发插秧专列,方便周边务农人员换乘出行。4月底比照往年提前10天启动插秧专列,有效应对突发客流。扩大列车编组和客座能力,在客流高峰期临时抽调35辆车体,安排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客运段6组120余名骨干客运人员组成乘务团队。在绥化站增设志愿服务站,提供充电、行李搬运、应急药品等公益服务,增派人员引导,全程做好旅客服务保障。

  随着黑龙江省农机装备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含金量也越来越高。为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满足农民理念知识技能需求,丰富列车旅途文化生活。今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东北农业大学的支持和协助下,首次尝试在插秧专列开设“农技讲堂”,邀请农业生产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农民科普农业技术、农机安全等方面的现代农业知识,解答农业生产难题,邀请旅客分享交流春耕经验,采取唠农嗑、话家常的方式让农业知识沾满“泥土味”。哈尔滨客运段在列车上开通“插秧驿站”服务,为旅客搭建同农业专家交流的网络群组平台,通过群组动态掌握农民出行需求,做好返程列车开行服务。免费为旅客提供农耕科普手册,在车厢内张贴农业安全知识漫画、农事历、农业科普知识挂图,送技到站、送技上车,开好智慧务农列车,打通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负责人介绍,插秧季结束后,将迎来农民返乡高峰,铁路部门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科学调配运力,动态增开返程专列,服务农民便捷出行。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