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刘加良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在“铸心”路上笃定前行
2023-05-11 08:23: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他们,是中国航发东安的一支精锐部队,在领创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加良的带领下,攻克科研生产中的一只只“拦路虎”,加快“孵化”一个个促进技术突破的创新项目,培养出一批批技能过硬、为航发事业持续奋斗的优秀青年。

  团队成立以来,他们陆续获得了中国航发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黑龙江省百万职工‘五小’创新成果一等奖”、“黑龙江省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荣誉,2023年更是光荣地获得了“全国工人先锋号”。

  他们,就是中国航发东安刘加良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滴嗒、滴嗒、滴嗒,墙上时钟的指针已经指向晚6点,刘加良带领工作室的几名“骨干”还在为如何攻克手中的零件热烈地讨论着。

  零件加工时间长,外观质量合格率低,眼看交付节点在即。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次次的火花碰撞使破题思路越来越清晰,一套全面优化的加工路线呈现在操作者面前。

  经过试制,零件的加工效率提升了10倍以上,一次性节约刀具费用百万余元。

  这样全力攻关、为科研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是工作室的日常。他们设计完成的拔卸铝套装置,降低了任务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机匣返修效率和质量,解决了困扰多年的产品返修难题;面对机匣加工任务没有编程软件,后置处理文件无法进行编程工作,工作室主动请战,一次次编辑程序、尝试、修改、再尝试……

  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解决公司科研攻关100余项。创新,刻在了他们建设航空发动机事业的DNA中。

  在现场跟踪生产过程时发现,操作者在测算多个零点数据时,不仅工作量增加了,而且多次填写数据可能出现记录失误,造成产品超差。

  怎样简化工作、降低风险?刘加良和工作室成员深入分析、讨论,研发出一款多零点计算程序。

  “有了这套程序,遇到多零点计算的产品时,只需人工输入一次,就能实现自动计算、写入多个零点,质量风险大幅降低,还节约了时间成本。”现场操作者介绍,该项计算方法还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作为工作室的领创人,刘加良常和成员们说,我们是新时代的产业工人,要紧跟时代步伐,勇于突破尝试,将创新思维和理念融入到航空发动机制造生产中。

  在他的示范引领下,工作室陆续开展了“叶轮表面完整性控制技术研究”“螺纹高效加工技术创新与应用”等创新项目,取得了多个技术创新成果,在省总工会开展的百万职工“五小”创新竞赛中多次获奖,累计在公司开展现场精益改善500余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30余篇,取得国家专利授权20项。一支勇于攻关、敢于创新的团队正在快速成长。

  创新事业呼唤创新人才。工作室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航发事业培养一批“好苗子”。

  怎样让工作室累积下来的宝贵数控加工经验得到固化和推广,帮助公司更多青年职工尽快成长成才?刘加良带领工作室成员将多年工作的加工经验整理、归类,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编写出数控加工中心“标准化操作规范”,使技能知识的传承更加规范化、系统化。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工作室开展的一次次技术理论学习与产品攻关实战中,一批“90后”技能人才得到了磨砺和成长,5人在全国和省市级数控大赛中获奖,6人晋升为高级技师。刘加良的徒弟路晨,斩获了全国技术能手、黑龙江省劳动模范、中国航发十大杰出青年、中央企业优秀共青团员等多项荣誉,成为集团优秀的青年技能人才代表。

  匠心领航、逐梦蓝天、矢志不渝。手中的奖牌既是沉甸甸的荣誉,更是航发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将以满腔的热忱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在“铸心”路上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