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俄气供暖项目即将投产
2023-05-12 07:48: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12日讯 走进哈尔滨市松北区智谷五路,一栋栋俄式风格外形的建筑华美矗立,令人眼前一亮,这里就是轩辕集团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区燃气热电联产项目工程现场,作为全省首例引用俄罗斯天然气供暖发电的省级重点项目,目前项目一期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90%,投产后,可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年减少碳排放量48万吨。

  5月10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项目修建的中俄能源产业园区中主厂房、化学水处理车间、维修车间、综合泵房、备品备件库、中俄能源创新产业大厦、中俄生物科技研究院等9栋主体建筑已经全部完成土建结构施工,少部分建筑主体正在进行外墙干挂石材施工、室内填充墙砌筑及二次结构施工,室外广场上地砖、厂区道路及围墙施工也在全力完善中,企业供暖生产所需的2×420t/h高温高压燃气锅炉、2×80MW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以及配套附属设备已全部安装完毕,处于逐步检测调式阶段。下一步,只要完成水电气的并网调试,即可投入生产。

  据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燃气热电联产一期项目自2021年3月31日开工以来,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哈尔滨新区政府各部门在项目的规划选址、征地拆迁、政策制定等方面更是全力支持,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并联审批、容缺受理等方面提供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据悉,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用地面积为10.43万平方米,投产后,年可利用俄罗斯天然气3亿立方米,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年减少碳排放量48万吨,未来,将满足深哈产业园区发展的供热需求,成为哈尔滨新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性工程。该项目不仅是哈尔滨新区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暖心工程,也是践行“气化龙江”战略重要工程,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选择,对推动清洁供暖、提高新区人民生活质量、助力服务我省“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构建龙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轩辕集团将以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为依托,全力打造中俄能源创新产业大厦和中俄生物科技研究院,通过邀请俄罗斯各州代表和大型能源企业代表入驻大厦,打造俄罗斯各州在中国开展业务合作的交汇中心,成为辐射东北亚地区的国际产业经济聚集区和能源科技研发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