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鹤岗市紧盯“稳粮扩豆”核心 完成大豆播种98.36万亩
2023-05-22 15:56: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22日讯 (记者 许诺) 春雨贵如油。连日来,春雨绵绵,不仅滋润了大地,也为鹤岗市大豆种植带来了有利的气候条件。记者从鹤岗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5月21日,鹤岗市完成大豆播种98.36万亩,超额完成1.88万亩,在全省13地市当中率先完成大豆扩种任务。

鹤岗市大豆播种有序进行。 

  粮丰安天下。今春以来,鹤岗市强化粮食安全保障,稳春播、扩大豆,印发了《2023年鹤岗市稳粮扩豆行动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农业生产。深入乡村开展指导服务,进村入户为农民算好大豆效益账,为乡镇出谋划策,帮助县区充分发掘自身潜力,采取项目争取、种植大户引领、党员干部带头等多种措施,强化对大豆种植面积和播种进度的调度督导,将大豆种植计划真正转化成实际播种的面积。相较去年,春播进展顺利,秋收有了扎实基础,全年粮食稳产增产底气更足。

鹤岗市大豆播种有序进行。 

  政策给力,有奔头。年初以来,鹤岗市积极争取耕地轮作试点项目55.8万亩;为萝北县和绥滨县争取2023年全国绿色高产高效行动大豆示范县评选资格,争取项目资金1000万元。同时,鹤岗市各县区充分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萝北县对新增地源土地种植大豆的农户,在土地承包价格上给予一定的优惠;东山区拟对种植大豆的农户额外追加补助20元/亩,兴安区适时出台区大豆种植良种补贴政策40元/亩,调动辖区内种豆农户积极性。

鹤岗市大豆播种有序进行。 

  今年,鹤岗市围绕稳产增产目标,结合墒情,选取高油高蛋白大豆品种,如:东生1号、合农95。落实大豆大垄密植技术26.14万亩,大力推广应用现代智能大农机,特别是大马力拖拉机装备自动导航、精量点播机、高性能收获机等节粮减损机械,加大大豆播种等标准化作业水平,实现提产增效。

  下一步,鹤岗市将组织县区做好旱田播种收尾工作,根据天气预测形势,组织专家做好应急预案,加强重大病虫害监测预警,提高农作物抗灾能力。加强田间管理,抓好农作物中耕作业,为大豆生产圆满完成、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王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