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龙江森工:振兴路上播下“致富种”
2023-05-23 08:46: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一梅 李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3日讯 初夏时节,林区处处生机勃勃。抢农时、重田管、选良种……今年是龙江森工集团产业发展的“突破年”,集团所属各林业局有限公司积极践行“产业富企”方针,纷纷抢抓当前农业生产的大好时节,播下致富增收新希望。与此同时,寒地龙药种植、特色种植、收获山野菜也在火热进行中,林区上下沉浸在紧张忙碌、辛勤劳作的氛围之中,一幅生机盎然的“农忙图”在林区大地徐徐展开。

  科技助春耕跑出“加速度”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机械化种植、量子风暴种子处理、北斗导航系统……春耕有了科技加持,播种速度、质量显著提升。

  走进通北林业局有限公司八二林场,广袤田地间,马达轰响,机械穿梭,处处可见林场种植户们春播忙碌的身影。据林场负责人李柏峰介绍,八二林场共有43825.69亩土地,自5月初,林场就开始投入春播工作,职工群众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昼夜奋战,适时抢播。由于今春气温偏低,春播进度晚于去年同期,通北局公司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力量优势,借助北斗导航系统进行播种,全力抢夺积温、缩短播期,实现施肥、播种、耕田作业一条龙,在机械化、智能化的强力支撑下,作业进度快、效率高,助力春播生产跑出“加速度”。

  “我们林场共有4台智能播种机,都配有北斗导航系统,作业时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还能提高效率,后期管理也方便很多。”八二林场种植户殷积江说。

  在迎春林业局有限公司曙光农场水稻试验种植大棚内,记者看到,技术员衣冠军正在细致查看对照试验的水稻苗。“目前由于倒春寒比较严重,我们使用了抗寒抗旱包衣剂,同时使用量子风暴种子处理技术。”衣冠军向记者介绍。“可以看出,处理过的水稻种子长势和根系比较发达、茎秆粗壮。”参与试验种植的农户吕良对该项技术十分认可。

  “今年这个技术的推广面积达到了4000余亩,从以往只在大豆应用量子技术,逐渐扩展到玉米、水稻品种上,明年争取在曙光全面应用。”衣冠军乐观地表示。除了量子风暴种子处理技术,该农场还大力推广玉米矮化技术、北斗导航系统等应用,采取帮扶到户的方式,打造农业产业化发展,从常规种植逐渐转向科技化种植模式,把科学技术逐渐深入广大农户中,去年该农场大豆亩产最高470斤,玉米亩产最高达1800斤,产出的大豆和玉米品质好、销路好,取得了良好的效益。

  有了先进农机的辅助,春播效率明显提升。在东方红林业局有限公司马鞍山农场插秧现场,机声隆隆,一台台井关六行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作业,一株株秧苗从插秧机秧盘上依次滑落,有序地插进水田里。转眼间,一块块空荡荡的水田里就“站”满了一行行整齐的秧苗。“今年我家种了380亩水田,用井关六行插秧机省时省力,可以大大提高插秧效率,而且新式塔盘育苗扎根好,集中出苗不伤苗,还能减少缓苗时间。”种植户吴红云信心满满地说。

  寒地龙药蕴藏致富密码

  眼下,在方正林业局有限公司陈家亮子林场施业区银杏种植示范基地,旋耕机轰轰作响,对土地翻耕平整,播种机按照播种路线进行播种,工作人员分工合作,运送种子、覆土盖种,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春耕景象。

  “我们每天从早5点干到晚5点,人停机不停,一台机器每天可播种45亩银杏种子。”方正局公司陈家亮子银杏种植示范基地负责人韩守亮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将银杏种子下地,机械检修工全天候跟班作业,保证机械正常运行。

  近年来,方正局公司不断在产业发展项目上谋划新思路,开创新举措。2022年,方正局公司与徐州圣德银杏制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建立500亩银杏产业种植示范基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开展沙棘种植多年的八面通林业局有限公司也没有停下创新的脚步。

  “新型风送式喷雾机可以有效完成叶面肥喷施工作,一台机器一天喷施面积可达150余亩。”在八面通林区药材基地组织全局各林场所产业相关负责人参加的产业发展推进现场会上,技术人员详细向大家介绍喷施沙棘叶面肥作业方法及要求,并由现场工作人员演示新型风送式喷雾机。

  “建立健全沙棘种植技术规程是当前沙棘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步,喷施叶面肥新型设备,可大幅节省人工、提升工作效率、节约相应成本,用小成本换来大收益。”八面通局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是刺五加种植的黄金期,柴河、方正、东方红等林业局有限公司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刺五加种植业。“我们与海林市泽农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合同,推动刺五加产业在柴河林区发展,今年刺五加的种植在山上8个林场全面铺开,合计栽植刺五加87万株。”柴河林业局有限公司产业部部长王志成介绍说。

  大棚果蔬种出好“钱”景

  近日,在兴隆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农业果蔬种植示范园内,40多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移栽秧苗,大家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在已经完成土地平整、覆膜、挖穴的种植大棚内,精心地栽种下一棵棵秧苗,做好培土、浇生根水等工作,确保每棵秧苗成活。

  果蔬种植示范园负责人周庆福告诉记者,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培育,园里的草莓柿子、森林蜜瓜等各类秧苗都已达到了移栽标准,现在正紧抓近期气温回暖有利时机,有序组织进行移栽。“移步”到果蔬种植大棚里焕发勃勃生机的各类秧苗,成为果蔬种植产业项目发展的一大“新景”。

  这几天,鹤北林业局有限公司菌蔬生态示范园大棚里的水果黄瓜、草莓柿子等瓜果陆续进入成熟期,即将争“鲜”上市。放眼望去,颗颗饱满的果蔬挂满枝头,等待走上消费者的餐桌。

  走进鹤北菌蔬生态示范园二号暖棚,蔬果的香气混着泥土的清新扑面而来,碧绿的藤蔓上挂满了圆溜壮硕的果实,一片生机盎然。技术员代科宝在暖棚中来回穿梭,当起了“枝头到舌尖的搬运工”,为客户采摘成熟的蔬果,忙得不亦乐乎。

  “咱们这个水果黄瓜都是现采现卖的,我打包装的这些,都是顾客预定的,自从5月5日上市以来,每天都接单不断。”鹤北菌蔬生态示范园技术员代科宝说。

  据鹤北菌蔬生态示范园项目负责人董长军介绍,现阶段20栋塑料大棚已进入栽植阶段,品种有草莓、柿子、茄子、豆角、甜瓜、水果黄瓜等品种。暖棚生产的水果黄瓜已陆续上市,通过线上线下进行销售,顾客品尝后都给出了好评。

  时下,正是食用野菜的季节。龙江森工林区的刺五加叶、大叶芹、柳蒿芽、刺老芽等山野菜纷纷闪亮登场。近日,由森林食品集团联合大润发超市精心打造的“森林生鲜季”项目正式启动,天然健康的野菜入驻到黑龙江大润发超市近20家门店,让身在城市里的人们第一时间品尝到新鲜山野之味。

责任编辑:王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