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刘占辉 三尺机台匠心筑梦
2023-05-24 09:23:5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勐 杨桂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4日讯 今年,我国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矿产国内找矿行动。作为地质找矿“国家队”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部署实施了黑河市三道湾子金矿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承担该项目钻探任务的是全国技术能手、固体矿产高级钻探工刘占辉带领的团队。

  在黑河市三道湾子金矿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作业区,一大早,钻探机长刘占辉就和队员们来到重点勘查区钻探作业。在安装调试好设备后,他又仔细检查每道程序,以确保作业安全。从业22年来,他始终奋战在野外一线。

  队员们都亲切地叫刘占辉“老机长”,并不是因为他年老,而是源于部队时期“老兵”的称谓。

  2000年12月,怀着对军营的憧憬和青春梦想,刚满18岁的刘占辉从河北柏乡老家来到黑龙江,进入原武警黄金部队三支队八中队从事岩芯钻探工作。他在施工时细观察、勤思考,休班时勤总结、善提炼,将不懂不会的全部记在小本子上,回到营区后,查阅资料、向人请教,很快成长为钻探骨干。

  在宝兴沟矿区执行岩金普查钻探任务时,为确保钻探进度和施工安全,刘占辉采用了可视化上钻技术、改进快速提钻工艺、引进液压拧管机、内管到位报信技术,极大提高施工效率。在砂宝斯矿区,他自主研究适宜坍塌缩径地层的取芯钻具,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面对钻进硬度达11级的含石英地层时,他采用孔口投放磨料技术,解决了进尺缓慢问题。

  钻机见证了刘占辉的成长,也见证了这支队伍的转型蜕变。2018年,随着跨军地改革,这支武警黄金部队转制为事业单位——中国地质调查局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

  2020年,哈尔滨自然资源综合调查中心全面开展了以黑土地地表基质调查为重点的自然资源综合调查工作。作为工程勘察室钻探机长的刘占辉也开始转型学习工程地质钻探。

  刘占辉带领团队自主研制适合复杂地层钻进的装备器材,极大提高了钻探生产施工效率和岩芯采取质量。他带头研发的孔内到位预警器,有效杜绝了深孔内管不到底的问题;高压取芯装置,保证了不扰动岩芯,提高了岩芯采取率;投珠隔水单向装置,防止钻管内水压过大,造成岩芯脱落。他先后发表科技论文3篇、申请科技专利4项。

  刘占辉以操作者的感受为出发点,力求在钻探工艺与钻探技术上不断创新、提高效率。无论是最基础的钻机保养,还是每一次操作流程的改进提升,他都一丝不苟,力求万无一失。

  在松嫩平原开展钻探施工时,泥土取芯费时费力,难度很大,他带领团队不断研究论证,创造性发明了流体冲取技术,大大增加了钻进工作的纯钻时间,既保证了泥土取芯的完整度,又减轻了人工取芯的劳动强度。

  22年来,刘占辉把他对钻探机械和钻探工艺独到的见解和操作技巧,毫无保留传授给团队成员,先后为单位培养出10余名专业骨干,并勉励他们开创出更好的钻探工艺,为国家钻探事业添砖加瓦。

  去年12月26日,刘占辉从数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当同事们向他祝贺时,这位面孔黝黑的河北汉子露出了腼腆朴实的笑容。

  今后,刘占辉将继续以三尺机台为画板,用千米钻机做画笔,为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服务龙江经济建设贡献地质人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