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搜 索
提能力 转作风 抓落实丨牡丹江:“敲门行动”温暖民心
2023-05-26 07:4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琳琳 张雪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5月26日讯 4月初,牡丹江市民政局全面开展“民政牵挂·敲门行动”,将温暖和关爱送到困难群众家中。行动启动以来,共走访困难群众30040户,解决急难愁盼问题439个。

  东安区新安街道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与已走访人员中的11名困难群众“结对子”,入户探访15人次,了解他们的衣食住行医等方面问题。

  西安区专粮社区采取“逐户摸排、分类告知、集中建档、逐个销号、分级督导”的“五步闭环工作法”,有效解决工作中的难题。社区工作者张威在走访时发现有一户独居的朝鲜族老人,“老人患有多种疾病,子女都在韩国。了解情况后,我决定和老人结对子。”张威说,她和老人在韩国的孙女加了微信,及时告知老人的生活近况,当上了他们之间沟通的桥梁。

  “敲门行动”也是进一步完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的有效举措。家住在绥芬河市的孔老先生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女儿一起生活。通过“敲门”走访,绥芬河市民政局多方协调解决了他们家低保异地户籍申请增加家庭成员问题,让老人一家得到生活保障。

  市民生活中的困扰各有不同,社区工作人员积极探索解决方式,既做好“服务员”,也当好“组织员”和“协调员”,聚集服务群众的合力。

  阳明区公园社区通过“党建共享家@”服务模式,多角度收集社情民意形成“需求清单”,切实发挥好“共建单位+慈善会+社会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六方合力,汇聚为民服务“资源清单”,通过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形成为民办事“项目清单”,定期召开社区协商议事会,按照由易到难、分类推进的原则,逐个推动解决,有效提升居民群众满意度。

  为了积极回应困难群众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民政部门需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推动资源动员社会化、资源配置精准化和救助服务专业化,切实惠及最有需要的困难群众。

  爱民区庆旺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怡馨园谷姓老人时,了解老人因车祸造成失能常年卧床。老人的儿子说:“母亲常年卧床,我日常也只能为母亲简单擦擦身子,卫生间又冷又小,给母亲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真是一种奢望。”

  在了解这种情况后,庆旺社区工作人员与专业的助浴服务队进行对接,带着专业助浴器来到老人家,为卧床老人洗了澡。

责任编辑:王俊芳
相关新闻